凈空法師說迴向(六) 普賢十願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四十卷《普賢行願品》 普賢菩薩十大願:
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迴向。

 

 

凈空法師說迴向

 

  1. 普賢十願,實在講只有七個誓願,從禮敬到請佛住世這七條,後面三條是屬於迴向。
  2. 迴向裡面第一個是「常隨佛學」,這一條就是迴向菩提;「恆順眾生」,這是迴向眾生;「普皆迴向」是迴向實際,實際就是法界,就是真如本性。
  3. 「常隨佛學」是迴向菩提;菩提是覺,菩提是智慧,菩提是大徹大悟。
  4. 學佛一定要找一個榜樣,最好的榜樣是佛。一切諸佛當中, 阿彌陀佛是最殊勝的榜樣, 本師釋迦牟尼佛對 彌陀的讚歎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我們跟誰學?跟 阿彌陀佛學。
  5. 我們學佛要以佛做標準,我們要跟佛學。佛不在世了,那我們依靠什麼?諸位要知道,就是依靠經典,經典就是佛的法身。
  6. 我們除了學佛之外,還要面對社會的現實。在現實社會裡,我們如何來處事待人接物,如何來過我們現前這一段生活,那你就要懂得「恆順眾生」,這個日子過下去才沒有障礙。
  7. 要順他,不能不順。順的裡面要有智慧,不是一昧感情的順,是要有理性的順,這樣才沒有錯。
  8. 「恆順眾生」,眾生無論作善作惡,你要能夠忍得過,你要能夠在這個境界裡頭如如不動,這就是「恆順眾生」。
  9. 唯有恆順眾生,心裡才不起煩惱,心才會平靜。眾生惡,旁敲側擊誘導他,實在不能的,隨他去!幾時他回心轉意,幾時再來度他。
  10. 「普皆迴向」是總迴向,就是將自己所修的一切功德迴向眾生,同生凈土。
  11. 「普皆迴向」是迴向實際,實際是真如本性,真如本性一法不立,清凈無為。
  12. 「普皆迴向」,是把心量拓開;心量拓開,就可恢復自性。
  13. 「普皆迴向」,心量拓開跟虛空法界一樣,這樣的功德才是圓滿功德。

 

 

 

 385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