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障礙之病考

 

 

南海古佛 降

 

當迷途眾生由無知無明開始要進入明白了解人生理諦之際,正欲發心精進修行諸功德之時,卻面臨生病的考驗,此為「病考」。

 

對世間人而言,生病乃是時有所聞,並且平常無奇;假若接二連三的產生,尤其是本身及配偶與父母相繼不斷的產生病厄,或大病,或小病,此病未癒,新病又起;或者兒子剛才病癒,女兒接著生病;甚至正當我人想要精進的修行時,卻突逢惡耗,兒女意外身故、病故,或有孫子、孫女意外身故、病故之情形發生。如此怪異現象,不由得讓人心生懷疑,究竟是修行之後才有的現象,或是純屬自然巧合呢?

 

當知世人的一切病,皆由於心不清淨,並且過去生中廣造殺業所致;平時總是認為我有皈依了,眾神與諸佛菩薩皆會庇佑我,卻遲遲不見造功德用來排解業債,只是一直在累積本身的善功與福德,對於迴向排解冤業,總是不知不覺,修行者亦如是。

 

當進入修行狀態時,病業逐一顯然,此時正是讓修行者有一個造善立德以解業愆的良機;雖然比一般眾生來的密集,但解業之後,相對的是福臻功深。佛云:「歡喜受,甘願還」,修行者面對病業魔考時,必須是心甘情願的接受,因為心有不甘,病業之磨也不可能因此而消失不見;所以甘願的接受諸般病考,心中平靜而無怨尤。若是遇到病考,而心有不平,則將怨天尤人,甚至對於修行有所退墮,但諸病業仍不會因此而憑空消失,反而徒增怨天尤人的不善惡業。

 

如何「歡喜受」?也就是按時吃藥,按時檢查身體狀況,並且按時佈施行善,以濟貧、恤困、救災。本身雖屬病中痛苦難耐,但想想在某些國家、某些家庭的人民,連看病就醫診治的機會都沒有,而我雖然生病,卻有良好的醫療服務,是何等幸福的事!既然身體有病,就多做休息,以養足精神,讓五臟六腑恢復其正常功能,便能重新出發。其實,眼見父母生病,也非壞事,因為透過父母的生病,讓我人更珍惜當下每一個孝順父母的機會;眼見子女生病,亦非壞事,藉由子女的生病,讓我人更加體悟世事難料,該趁早修身、行善、造福,並更珍惜當下每一個可以將子女導入修行的機會,能得如此,也就通過了上天給予修行者的「病考」。

 

然而有些人面對生病的磨苦,總是認為難受,常有孝順的子女,不願讓父母久處於病魔當中,亦有仁慈的父母,不捨子女身受病苦的煎熬,乃輸誠修福、行善、造功,並憑藉所造功行,「迴向父母或子女或自身,以消減業愆之牽纏。」;更可進一步造功拔度業障,令病業之干擾降至最低,令藥力產生效果,使病磨縮短時間,此為解業消病之徹底良方。願修行者體會領悟也。

 

末法消災錄 三十四章

 

 396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