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曆法二十四節氣:春分

 

 

春分,是中國曆法二十四節氣之一。

 

 “春分”,分意思是一半,是一分為二,晝夜平分、寒暑平衡。另外,春分也是平分春季的意思,傳統上以立春至立夏為春季,而春分正是春季三個月的中間。

 

春分的新曆日期是每年3月19日或20日或21日或22日,農曆日期不固定。

 

春分在天文學上有重要意義,春分這天太陽直射地球赤道,南北半球晝夜平分,自這天以後太陽直射位置繼續由赤道向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白晝開始長於黑夜,南半球與之相反。在氣候上,春分後,氣候温和,雨水充沛,陽光明媚。

 

春分時節,中國民間有踏青出行、放風箏、吃春菜(野莧菜)、立蛋等風俗。

 

春分時節,在大自然中陰陽各佔一半,因此日常飲食方面要遵循陰陽平衡原則,保持機體功能的平衡協調穩定。此外,春分時節氣候十分適宜各種病菌的繁殖和傳播,要注意經常打開門窗給房屋通風,在屋內種一些花草,提高空氣質量和負離子濃度,對人體的健康和心理調適非常有利。

 

春分飲食講究“調其陰陽,不足則補,有餘則瀉”。此時多食用蔬菜水果,可以補充冬季體內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消耗,對養生大有裨益。

 

春分立蛋
早在4000年前,中國就有了春分立蛋的傳統,春分立蛋是指每年春分這一天,民間流行的“豎蛋遊戲” ,以慶賀春天的來臨。玩法:選一個光滑勻稱、剛生下四五天的雞蛋,輕手輕腳在桌上把它豎起來。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

 

 485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