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元宵節

 

 

 

元宵節,中國的傳統節日之一,又稱上元節、小正月、元夕或燈節,時間為每年農曆正月十五。

 

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

 

而道教「三元」的説法,正月十五是 天官大帝(堯)誕辰 (正月十五為上元,七月十五為中元,十月十五為下元,分別屬天、地、水這三官大帝主管。) ,故正月十五又稱為「上元節」。

 

元宵節習俗自古以來就以熱烈喜慶的觀燈習俗為主。 

 

元宵節的形成有一個較長的過程,起源於民間燃燈祭祀、祈福的古俗。據一般的資料與民俗傳説,正月十五在西漢已經受到重視,不過正月十五元宵節真正作為全國民俗節日是在漢魏之後。正月十五燃燈習俗的興起也與佛教東傳有關,唐朝時佛教大興,仕官百姓普遍在正月十五這一天「燃燈供佛」,佛家燈火於是遍佈民間,從唐代起,元宵張燈即成為法定之事。

 

 

元宵節主要有賞花燈、吃湯圓、猜燈謎、放煙花等一系列傳統民俗活動。此外,不少地方元宵節還增加了游龍燈、舞獅子、踩高蹺、劃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傳統民俗表演。

 

 

宋朝燈節豐富多彩,元宵賞燈持續五天,燈的樣式繁複多樣,逛燈市十分賞心悅目。詩人辛棄疾寫道:「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說的就是宋朝燈節花燈無數,煙花如星雨。那時還興起了猜燈謎,即將各種燈謎寫在紙條上,貼在花燈上,猜中的人還能得到小小的獎勵。

 

 

資料來源:百度

 

延伸閱讀

中國傳統節日:正月十五元宵節

 

 

first post 2022.02.15

 

 

 786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