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應該放棄追求個人快樂而轉為追求更多人共同分享的快樂。

 

 

心理學家Edgar Cabanas

 

現今社會,個人主義成為潮流……人們談論的都是以個人福利為出發點,只做對自己最有利的決定,只注重自己的健康……等等。

 

這不是正確的,因為個人的健康不比整個社會的人的健康重要。新冠疫情就是一個例子,個人當然可以盡己所能照顧好自己的健康;但真正重要的是,社會上每個人都要健康,否則只顧好自己是沒意義的。

 

快樂也是一樣,個人可以追求自己的快樂,但如果他身邊的人不快樂的話,他也快樂不起來。因為人類是社會動物,每個人都是彼此互相依賴,整個社會沒有幸福,個人也就不會有幸福。

 

主張追求快樂的近代功利主義哲學家John Stuart Mill在臨終前曾表示:快樂不值得作為人生最重要的目標,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什麼是快樂;以及如何才能獲得快樂,我們越苦苦追求快樂,到頭來就只會越來越患得患失和越來越沮喪。

 

追求自己的快樂不如追求社會整體的快樂,不要總是把焦點聚在自己身上,切記:越刻意追求快樂,就越得不到快樂。

 

資料參考

人生選擇:為什麼我們應該「放棄追求個人快樂」

 

 

 314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