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玄師父 《書展Q & A》

 

《書展Q & A》

 

2019年書展第二天,一位從澳洲回港的24歲男生提問如下:

1)唐三藏取經是那本經文?

 

感恩提問!分享、回覆如下:

 

唐三藏,唐代著名高僧,法號玄奘,後被尊稱為三藏法師,世俗人稱之為唐僧、唐三藏;俗家姓名陳禕,602年出生,664年圓寂。

 

有關三藏法師一生所翻譯的經論,合七十四部,共一千三百三十八卷,為中土佛經譯師之最。三藏法師與鳩摩羅什法師、真諦法師,並稱為中國佛教三大翻譯家,貢獻深遠。

 

627年,三藏法師踏上西行請佛經征途。

 

十八年後,學遍了當時的大小乘各種學說,法師從印度返回中原;「三更暫眠,五更又起」,十九年埋首翻譯經文;及至664年,唐麟德元年,翻譯《咒五首》一卷後,遂成絕筆,同年二月圓寂於長安玉華宮內。據說,當時有一百多萬人為三藏法師送葬,三萬多人為法師守墓盡哀。

  

三藏法師翻譯之經文有《大般若經》、《心經》、《解深密經》、《瑜伽師地論》、《成唯識論》等。期間,法師還將中國的《老子》譯成梵文,傳到印度,宣揚中國文化。

 

三藏法師依據自己的親身經歷,編寫《大唐西域記》一書,共十二卷,記載了西行路上經過各國的山川、城邑、物產及風俗等等,提供了我國西北方如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蘭卡以及中亞等地歷史、地理的重要資料。此書及後於十九世紀開始,被英、法、日本學者陸續翻譯、注釋及出版,廣為流傳。

  

三藏法師為宏揚佛法,一生作出貢獻,經歷了我們難以理解的苦難。我們現代人請經容易,除了可以免費請得實版印刷書,還可以隨時隨地在電腦或手機按鍵,就可以請得任何經文、善書及相關資料,福報真的不可思議。

 

感恩大家,祝福大家,一生平安吉祥!

 

先天知命六壬仙道壇

林法玄 2019/7/19 05:00

 

 2,584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