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帝君仙師開示:真正的孝道

攝於寶興永福寺

我孝敬父母,不敬愛叔伯,不敬愛祖先,有損孝德。

我孝敬父母,不愛子孫,不敦睦宗族,有損孝德。

我孝敬父母,不和愛姻親,不與鄉鄰和睦,有損孝德。

我孝敬父母,不效忠君上,對師友不講額度,有損孝德。

我孝敬父母,不愛人民百姓,不憐恤萬物的生命,有損孝德。

我孝敬父母,不禮敬天地,不禮敬日月星辰三光,不禮敬天地神明,有損孝德。

我孝敬父母,不敬奉聖賢,不遠離惡人,有損孝德。

我孝敬父母,非分地貪求財色,不顧性命,知道過錯而不悔改,見有善行可為而不去做,有損孝德。

奸淫毒害婦女,破壞人家的名聲和節操,有損孝德。

極力成全別人的名節,這算是大的孝行。雖能奉行各種善行,但不孝敬父母,終究是小善;奉行各種善行,而又能夠孝敬父母,這才稱得上是“至善”。

為孝之道,本於人心自然本性,沒有一點勉強。不通過學習就能實行,隨著自己的良心去做,所作所為自然就合乎孝道。讀書明白了道理,用良心統率愛,用良心統率敬,自然就能夠使孝圓滿。愚夫俗子,不經過雕琢,沒有不和暴戾之氣,自然合乎孝道。假使他們具有了靈明的根性,知道用愛心來統率愛,知道用敬心來統率敬,這樣,孝行就可以推行於外了。想知道在父母之前的孝敬,看兒子的容顏,就可以知道;想知道閨中女子的孝行,看婦女的容德威儀,就可以知道。孝子的行為端重大方,孝女文靜貞潔。孝子溫良恭敬,孝女順從柔和。孝子行事誠懇,孝婦持身清潔。

孝子率先行孝,就必定會有孝孫繼承孝行。通過盡孝來修身,一身的品行就可以立正;通過盡孝來治家,全家就會和順;通過盡孝來治國,國家就會充滿仁愛;通過盡孝來治理天下,天下就會升平;通過盡孝來事奉天地,天地就會太平。孝道可以通達于天地,不分貴賤,都要盡孝。

(譯文)

 

原文

我孝父母,不敬叔伯,不敬祖曾,于孝有虧。我孝父母,不愛子孫,不敦宗族,于孝有虧。我孝父母,不和姻婭,不睦鄉黨,于孝有虧。我孝父母,不忠君上,不信師友,于孝有虧。我孝父母,不愛人民,不恤物命,于孝有虧。我孝父母,不敬天地,不敬三光,不敬神祗,于孝有虧。我孝父母,不敬聖賢,不遠邪佞,于孝有虧。我孝父母,財色妄貪,不顧性命,知過不改,見善不為,于孝有虧。淫毒婦女,破人名節,于孝有虧。力全名節,于孝更大。奉行諸善,不孝吾親,終為小善;奉行諸善,能孝我親,是為至善。孝之為道,本乎自然,無俟勉強。不學而能,隨行而達。讀書明理,因心率愛,因心率敬,于孝自全。愚氓愚俗,不雕不琢,無乖無戾,孝理自在。苟具靈根,知愛率愛,知敬率敬,于孝可推。孝庭子容,孝閫婦儀。孝男端方,孝女靜貞。孝男溫恭,孝女順柔。孝子誠愨,孝婦明潔。孝子開先,孝孫承後。孝治一身,一身斯立;孝治一家,一家斯順;孝治一國,一國斯仁;孝治天下,天下斯升;孝事天地,天地斯成。通于上下,無分貴賤。

 

《文昌孝經》辨孝章第三 節錄

 

更多關於《文昌孝經》的網上資料:

https://www.iccie.tw/guwen/wenchang/

 

 1,653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