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調養健康的優生體質

人有健康,才有精神魄力工作生活,故健康很重要。

健康可從遺傳而來,亦可從後天調養而得,即使先天遺傳健康,亦要後天保養,健康才可保持。後天的調養甚至可將體弱轉為強壯。

後天調養包括中醫醫藥調理、正確的飲食調養、運動調養、情緒調養。

 

正確的飲食調養

正確飲食調養就是「食得對」。對正個人體質需要的物質,吃了才可成為營養。

人有先天遺傳不同、工作損耗不同、情緒性格不同、動靜量不同、氣候不同、水質不同,故體質有差異。例如,有些人先天遺傳肝酵素不足、有些人先天遺傳蛋白質過多、有些先天蛋白質不足。有些人體力工作,工作整天出汗;有些人坐著工作,工作有冷氣,整天無汗。有些人情緒開朗、有些人多思多憂。另外,氣候熱、冷、乾、濕都影響人的體質;各處水質不同,又會影響人的體質。

如果均衡一律,個個吃相同的東西是不通。有些人蛋白質過多,如果還供給蛋白質,這個肯定不行。所謂吸取均衡營養(全部供給法),而不針對個別身體需要,過量吸收不需的營養,是不會帶來健康的。

 

運動調養

動是活動,包括運動、走路、體力工作。靜是靜止休息,包括睡覺、站坐臥等靜態。運動過量,體力透支,會損害健康,要適當休息,才可恢復體力。要順乎自然的休息,日夜顛倒有害。如果靜止休息過久,氣血不行,機能又會衰退,故此要動靜相應,寒熱相宜,才是健康之道。

 

情緒調養

影響健康,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易為人疏忽:人的情緒活動直接影響健康,見效之速比醫藥、飲食還要快捷,情緒一來,體質即變。

中醫學概括了人的情緒活動,有喜、怒、憂、思、悲、恐、驚等七情變化。七情不當,傷身損壽。中醫學說:「過喜傷心,過怒傷肝,過憂傷肺,過思傷脾,過恐傷腎。」悲則氣凝血泣,氣血不行;驚則神思散亂,六神無主,中樞神經受損,引起失眠,神經衰弱。

 

由此可見,要有健康的優生體質,不但要有正確的飲食、正確的醫藥調理,還要動靜適中,情緒平和等配合。否則,只會有多病體弱的體質。

 

節錄自《生存之道》中醫葉榮坤編著

 

 7,975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