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壬祖師爺 李淳風的一生傳奇故事》 出道仙名揚  擇主再入山

〈四〉出道仙名揚  擇主再入山

大業九年 (公元613年) 八月中秋,月光如水,靜雲觀前的望月臺上,淳風與師父憑欄而望。至元大師說:「自從楊廣即位以來,窮奢極欲,揮霍無度,大施暴政,民不聊生,四處怨聲載道,天下百姓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真是無道暴君。」淳風說:「楊廣真是可惡,徒兒近觀天象,知不久強人四出,天下大亂,主死國滅,無可救也。」道長又說:「徒兒所言極是,為師欲使徒兒下山,尋得真命天子,輔其早日平息戰亂,讓百姓安居樂業,也是我道慈悲。」師徒倆交談至深夜。

第二天,至元大師送淳風下山,淳風與師父揮淚而別。

不一日,淳風來到武陽郡東阿縣靈湖西岸。這裏住着一位孝子程咬金,從小父親去世,母親王氏守寡撫孤,教他習武。程咬金心想,我常在外,母親擔水不方便,就在家門口挖了一口井。不幾天,王氏卻雙目失明。久治無效,母親疼兒子,心常不安。咬金對母親說:「你眼睛有病急不得,孝順父母,是兒的應份之事。兒子要能上天入地,也要弄些仙藥,治好您老的眼睛。」

「仙藥倒是不必!」母子倆聽到門外有人說話,咬金出門一看,原來是一位道人站在門口井邊,道人念及咬金孝心難得,插了這句話。咬金見他相貌清平,神情飄逸,便上前施禮問道:「敢問道兄何人?怎出此言?你可有法治我娘的眼睛?」

淳風說:「貧道是南陀山靜雲觀至元大師的徒弟李淳風,剛才來井邊飲水,見此井地理位置不對,會使你娘雙目失明,你只要填了這口井,三日內,你娘雙目定當重見光明。」說完,從井裏舀了一瓢水喝了,便走了。

咬金治娘眼睛心切,當天就填了水井,果然三日之內,王氏雙眼恢復如初,重見天日。咬金高興萬分,所到之處逢人便說:「南陀山道長李淳風簡直比神還靈,我娘眼睛求神拜佛,吃了很多藥,都不見效,李大仙只指點一句,便三日復明,多神啦!」於是李淳風的仙名廣為傳頌。

一日,走進武陽城,見城門上貼着告示,說袁知府的女兒小寶失蹤,有人知道下落者,賞銀三千。淳風撕下告示,隨守告示的兩個官兵去見袁知府,說出自己的姓名後,袁知府知道是「比神還神」的李淳風時,連忙呼人上茶,並說:「久仰先生仙名,可否指示小女下落?」淳風說:「從你女兒的畫像上推知,你女兒被附近東南方五十里的山大王捉去當人質以索取錢財。」袁知府當即要派兵去救出小寶,淳風說:「你發兵攻打,必傷小寶性命,只需拿十二錠銀子去換回小寶,而且只須一個人去。」袁知府依淳風之言,果然救出小女,從此袁知府很感激淳風,淳風的仙名也傳遍武陽。

淳風離開武陽,又遊歷了許多地方。遊歷途中,再次拜讀了治民經典《歷朝治要》。一年來的經歷,深感行道施善只是小計,安邦濟民才是大計,堅定了尋找真命天子的信念。聽說武陽一帶綠林豪傑四起,便又重返武陽。在共縣巧遇共縣大戶翟讓、曹州首富徐懋功二人,並與他們結為好友。

大業十一年(公元615年),天逢大旱,難民流民成千上萬,如蟻聚蜂集,結黨成群去吃大戶。翟讓是共縣第一富戶,他在外結交豪傑又不在家,翟府的當家小姐翟芸姻非常着急,擔心難民湧來。

一天,芸姻收到哥哥翟讓的來信,得知近日有個足智多謀的道長李淳風要來府上,說他有安民之策。過了兩天,李淳風來府,二人敍禮畢,芸姻便迫不及待地提出難民問題,請求淳風指點。淳風說:「小姐放心,流民的根本之法是舍標治本。」 芸姻問:「何為標?何為本?」淳風說:「開倉賑濟是治標;治本嘛,就是從根本上治。請問小姐,你府上能開墾的荒山有多少畝?儲糧多少斛?」 芸姻說:「能墾發的荒山有數十萬畝,積穀貯糧足有十數萬斛。」淳風說:「有這樣大的財力,安撫流民就好辦,標本兼治。頭一年每人一畝荒山,種子、肥料、耕牛、農具可貸給他們,三年後交租。讓他們在此安家樂業,將來還可招為兵丁,聽從使喚。再選出四百名家丁,由我操練,教以戰陣之法,並造出兩件軍器備用。一件發弩*機,能把強箭射向五百步外,穿透胸甲;另一件是投石機,能把五十斤重的石頭發射到三百步外,擊毀戰車。」芸姻照淳風說的去辦,李淳風每日操練家丁,兩人關係漸漸加深。他們後來成為夫妻。

轉眼到重陽之日,翟讓領着各路豪傑首領,程咬金、王伯當、單雄信、王儒信、杜開林、賈雄等人來翟府共議大事,然後各回本地,招兵買馬,並約定各路豪傑在十月初九到達瓦崗寨,舉事起義,推舉翟讓為瓦崗寨主,李淳風為軍師,大小將官各司其職。那共城縣令一聽瓦崗義軍,掛印而逃,瓦崗寨便派淳風、芸姻接管共縣。李淳風幫助翟讓招納賢士,巧救李密,遊說各路豪帥投奔瓦崗,瓦崗軍在淳風運籌帷幄之中日益壯大,攻下金堤關,奪取滎陽城,殺死隋將張須陀,不斷取得勝利。

這時候,翟讓拒納淳風真言,將淳風遣回瓦崗留守,親信李密,並把瓦崗寨主之位讓給李密,讓李密執掌軍政大權,李密又自封魏公。其實在淳風救李密時,見他眉毛逆生,面生反骨,知其居心叵測*,必生異心,於是便留下「東郡義不復,瓦崗事已空,滎陽凶在即,前程似茫茫。」的詩句,不辭而別,只給芸姻寫了一封信,托人帶去。信中說:「東郡相識,三生有幸,幾載同舟,情深義重,今翟公遜位,吾有不祥之兆,只得告之一個秘密:滎陽大戰,計乃我出,蒲山公貪天之功為己功,意在大位,今已得手,必對爾等不利。你見到此信時,淳風早已離去瓦崗,若此生有緣,當有會期,愧灑一掬淚,望你自珍重。 淳風頓首。」

果然不出淳風所料,翟讓及其家眷和賈家的男女老少,都被李密用奸計殺害,只有芸姻逃脫,到隱石山為尼去了。

李淳風獨自離開瓦崗,一路憂心忡忡,心想,此次錯投明主,誰又是真主呢?一時難決,又想起恩師至元大師來,便決定回南陀山靜雲觀去。

 

弩:音「腦」;指用機械力量發射的硬弓。

居心叵測:叵音「頗」;解心存險詐,難以預測。

 

 1,800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