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養生方

立春的時候是要壯膽,膽氣足則百病不占,所以立春這個節氣裡面多敲膽經是特別好的。《黃帝內經·靈樞》上面就有說,特別是左側的膽經在立春這個節氣裡面陽氣是最旺盛的。

藥師法門就講了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解脫法門。身根觸,身根就是接觸,在立春這個節氣裡面怎麼用身跟接觸來養生呢?當然就是泡腳,泡腳是最簡單的了,立春的時候泡腳。

這個時候比方說治療冠心病。冠心病往往是因為心包經淤塞,可以用五種常見的藥物來熬點水泡腳,就是川芎三十克,香附十五克,丹參五十克,然後檀香十克,用這四種熬一點水,煎好以後泡的時候就放五克冰片溶到藥液裡面去,趁熱氣先熏一下,然後再泡腳二十到三十分鐘,每一天早晚泡兩次的話,對於治療冠心病有很好的幫助。

還有一些人失眠,心腎不交,也是用五味藥物,可以用泡腳的方法,也就是活磁石五十克,酸棗仁和柏子仁各三十克,用當歸二十克和夜交藤十五克,這五種藥煎水以後,睡前半個小時泡腳,就能夠凝神安心,能夠提高睡眠品質。

還有一種是高血壓,更簡單,就是用鉤藤二十克,切碎以後放少量的冰片,用布包好,把布包紮緊,放在盆子裡面用開水泡一下,溫度適合的時候,早上起來和晚上睡覺以前都泡二十分鐘,因為立春還是比較冷的,所以應該準備一點熱水中途加溫,保持這個水溫。

—-節選自大願法師《藥師法門健康養生隨許法》

 

春宜養肝:

春季為肝氣旺的時候,肝氣旺則會影響到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病症,同時,慢性胃炎和消化道潰瘍多也容易發作。春季飲食調養宜清淡可口,忌油膩辛辣,應選擇一些養肝、疏肝、健脾、理氣的食物和藥材。宜多吃小白菜、青椒、番茄、胡蘿蔔、芹菜、捲心菜等新鮮蔬菜和柑橘、檸檬等水果。宜多喝水,防止毒素損害肝臟。多喝水還能增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

順應立春多變的氣候,飲食注意不要過於燥熱,減少辛辣、油炸、燒烤等刺激性食物,飲食要清淡。同時,因為此時陽氣上升容易傷陰,所以要特別注重養陰,可以多選用百合、山藥、蓮子、杞子等食物。也可以多吃薑及富含蛋白質的豆類,有助提升免疫調節機能。

 

涼拌魚腥草:

將魚腥草的老根、須掐去,留下嫩白根及葉片,用清水多洗幾遍,洗淨去泥沙,用鹽水浸泡幾分鐘,撈出控幹水分待用;也可以用開水焯一下。

加入少量醋,糖,花椒油,香油,醬油 。

魚腥草:辛、微寒,歸肺經;具有清熱解毒、消癰排膿、利水消腫、通淋的功效; 

《滇南本草》:性寒,味苦辛。 治肺癰咳嗽帶膿血,痰有腥臭,大腸熱毒,療痔瘡。

《本草綱目》時珍曰︰蕺字,段公路《北戶錄》作蕊,音戢。秦人謂之菹子。菹、蕺音相近也。其葉腥氣,故俗呼為魚腥草。

 

蘆蒿炒香乾:

蘆蒿去根去葉子,擇成段洗淨瀝幹;香乾切絲;

油鍋燒熱後倒入蘆蒿翻炒;

蘆蒿炒至碧綠後倒入香乾,並調入鹽和少許糖炒勻即可 。

寶塔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尤以維生素C的含量特別突出。增加乾燥解毒能力和人體免疫力,可抗癌。

 

馬蘭頭炒春筍:

馬蘭頭洗淨,春筍去外皮老根,切丁。

炒鍋坐爐上,旺火熱油,先倒入筍丁煸炒過油至軟癟,筍丁和馬蘭頭耗油較平常菜要多些,油量要多些; 加鹽和糖煸炒均勻;倒入馬蘭頭快速煸炒,即可起鍋。

馬蘭頭:味辛,性涼 。有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利濕消腫之功效。

《本草正義》:最解熱毒,能專入血分,止血涼血。凡溫熱之邪,深入營分,及癰瘍血熱,腐潰等證,允為專藥。

《日華子本草》 馬蘭頭根、葉,破宿血,養新血,止鼻衄、吐血,合金瘡,斷血痢。

春筍:味甘、微寒,無毒;具有清熱化痰、益氣和胃、治消渴、利水道、利膈爽胃等功效。

《名醫別錄》:主消渴,利水道,益氣,可久食。

《本草綱目拾遺》:利九竅,通血脈,化痰涎,消食脹,尤獨善於清化熱痰。

 

山楂汁山藥:

把山楂加少許水,放在榨汁機打成山楂水;把山楂水倒到鍋裡,加適量的冰糖熬到冰糖完全融化;豆粉加適量冷開水調開,倒入山楂汁裡一起攪勻,燒開,從鍋中倒出待用;山藥去皮,洗淨,切成條狀;山藥條擺盤,上鍋蒸熟;最後把山楂醬汁淋到山藥條上即可 。

 

 990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