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籟俱寂

zzzza100

這一年的雨季就要來臨了,佛陀吩咐其他的弟子們留在毘舍離城附近安居,自己就和阿難到竹芳村去安居度過雨季。在雨季中佛陀患了很嚴重的痢疾,病況非常危險,但佛陀想到這時不是捨離世壽的時候,因為四眾弟子還未有充足的心理準備去接受佛陀要離開他們的事實。於是以堅強的意去屈伏了病魔,並留住應享壽命,不久其病亦漸痊癒。阿難看見佛陀生病了,就很焦急地問佛陀道︰“世尊,難道你不留下任何遺教與比丘僧眾就入涅槃嗎?”“阿難,我一生說法四十五年,要說的都已經說了,並無任何秘密吝而不傳,而且我從來沒有以「教主」身份自居,以後的僧伽中也不應有教主。因此,阿難,以自己為明燈為歸依,勿以他人為歸依;以法為明燈為歸依,勿以他人為歸依。無論現在或我去世後,應精勤修習四念住。”

雨季過去了之後,佛陀和阿難回到毘舍離城外的大林重閣講堂,吩咐阿難召集毘舍離城附近的所有弟子到講堂來,佛陀對他的弟子說道︰“假如能以我所說的教法而實踐修行者,則世問必有阿羅漢及能令佛法久住於世,就是必須實踐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正道;若能了解及證悟四種法︰聖戒、聖定,聖慧及聖解脫,則能從輪迴流轉中解脫,永不再受苦。我的年齡已經夠大了,不久的將來就要離開這個世問,三個月之後將入涅槃,所以,修行的人呀,你們要勉勵精進。”第二天清晨,入毘舍離城乞食以後,佛陀就離開了這個地方,和他的弟子往拘尸那竭國方向繼續行程。當他們向毘舍離的居民告別時,人們都知道以後或許不能再見到佛陀了,都依依不捨地跟在佛陀身後不忍離去,直到佛陀渡過了干達河他們才悲傷地揮手道別。

渡過了干達河就來到了未羅國的領地,佛陀和弟子們一路行來,到了波婆村,就淨住在鐵匠周陀的芒果園中。周陀知道佛陀來了,非常歡喜,就趕忙到來禮請佛陀領大比丘眾明天到他家中午膳,佛陀默許了周陀的邀請。第二天佛陀領比丘眾依約到達周陀家中應供。周陀準備了素粥和其他餐點,其中有珍貴的野生磨菇─栴檀樹耳。佛陀食用後,知道這是很難消化的食物,於是就告訴周陀︰“周陀,凡是你所備辦的栴檀樹耳盡奉獻與我,其他食物如甜粥等則分給比丘僧眾。”為了避免有別的人因食用這道菜式而生病,佛陀又吩咐周陀將所有剩餘的栴檀樹耳埋到地下。用過了午膳之後,為周陀開示了法要,令他歡喜愉悅,佛陀就從座起離去。這時佛陀已經開始覺得腹部劇痛,並且引起了嚴重的血液,於清瀉後稍事休息,並對阿難說︰“不要以為周陀的齋供沒有福利,有兩次的齋供有同樣的果報,同樣利益,比其他的更大,一次是當初善生女供養的乳粥,如來進餐後成無上正等正覺,一次是周陀的供養,如來進餐後入無餘涅槃。他們都是出自至誠至善的心,都是至尊貴的供養。”仍攝心自持,忍著劇痛向拘尸那竭前進。從波婆村到拘尸那竭國有數十公里的路程,一路行來,渡過希連河來到了拘尸那竭國境娑羅樹林,這時佛陀已經疲倦極了,於是吩咐阿難在兩棵娑羅樹之間鋪好了臥具,然後佛陀便將僧衣疊作枕頭,頭朝北方,右脅而臥,兩腳相疊,心境安穩,如獅子般入睡了。暮色四起,夜幕開始低垂,微風輕輕撫過娑羅樹林,葉子發出沙沙嚮聲,偶爾一兩聲蟲嗚打破寂靜的夜空,這時阿難實在再忍不住心中的悲痛而啜泣起來,深明阿難此時心情的佛陀便召喚阿難前來,慈祥和藹地對阿難說︰“阿難啊!不要悲傷,也不用哭泣。我以往不是經常教導你們,萬物都是生滅無常嗎,與我們最親近的人終究亦必將分開離別。你且別哭,先去拘尸那竭通知那裡未羅族人,佛陀今晚半夜將辭別世間了,假如對佛法有任何疑問,可往諮問,佛為解答。”

阿難與另一比丘作伴,去通知未羅族人。當拘尸那竭的未羅族人知道佛陀今夜將入涅槃的消息,馬上扶老攜幼地前來參見這位光輝聖潔的導師,哀愁傷痛的情緒瀰漫著娑羅樹林,他們一齊頂禮佛陀後就不再打擾,哭著回去準備葬禮所需的物品。

這時有一位年老婆羅門修行者叫須跋陀羅,也來到拘尸那竭,心中沉思道︰“曾經聽師父和同門修行的許多人都說過,正等正覺阿羅漢如來之出世是甚為希罕,但在今夜如來將入涅槃,我心中仍有疑難,但我對如來有信心,知道一定能為我揭示真理。”於是須跋陀羅便來到娑羅樹林,請求阿難引見佛陀。但是阿難不忍再有人打擾佛陀而告訴須跋說︰“請你不要勞煩擾如來了,他已經疲乏極了。”這樣須跋請求了三次,阿難拒絕了他三次。然而佛陀已經聽見了他們二人的對話,就叫阿難不要阻攔須跋,請他過來,自己用了最後的精神與體力,詳細地為須跋解答他所有的疑難,並告訴須跋,必須修行八正道才能通往真正的涅槃。聽了佛陀一番開示後,須跋陀羅當下大徹大悟,並請求馬上皈依佛法僧,在佛前出家受具足戒。這樣,須跋陀羅就成為了佛陀最後所收的一位弟子,並且堅定精勤,很快地體證了佛陀為他宣示的真理,成為一位阿羅漢。

為須跋陀羅示教之後,佛陀知道要離去的時刻越來越接近了,慈藹地叮囑弟子說︰“不要以為我離去了以後就再沒有可依靠的導師了,阿難,我為你們所建立的法與戒,在我去世後即是你們的導師。比丘們啊!假如你們之中有人於佛法僧、正道等有所疑惑,現在就提出來吧,不要以後自責沒有親自向如來諮詢,或許有人為了尊重導師而不便發問的話,可以告訴其友前來轉達問我吧。”如是再三,僧眾皆默然,然後佛陀放心地對阿難說道︰“我深信在此大眾中所有人都對我的教法與戒律完全明白和了解,無有疑惑,在這裹所有的弟子將不會墮惡趣而正向於解脫涅槃。”至此,偉大的導師一生對世人的悲愍與對弟子的關懷教導已功德圓滿,仍盡最後的餘輝勉勵他們︰“比丘們啊!現在我勸告你們︰諸因緣法合則有生、滅,大家應自精勤,向目標努力。”這就是如來的遺教。深深中夜,萬賴俱寂,佛陀在禪定中安詳地離開了世間。

 

節錄自《釋迦牟尼佛傳》

 2,578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