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的話:《去舊迎新》

wzIMG_5337

去舊迎新

乙未年餘下兩天就成為過去。消逝了的360多天,是一個你我一同經歷了的時光,是一個不分男女老少,不分地域國籍,不分宗教、學歷、貧富,共享興衰的時段。

在準備迎接農曆新年來臨的時候,大家忙個不了。有為公司促銷產品的、有為商家、同事、朋友安排吃團年飯的、有為家長添新衣盡孝道的、有為小朋友添新裝顯活潑的、有翻新家園雜物或棄舊置新的。當然,最開心的是與家人親友共聚,在吃喝歡樂聲中齊齊送舊迎新、準備迎春接福。

舊歲隨即過去,無論我們經歷了的日子如何,它已成為生活中的片段;喜也好、悲也好,都是自己緣分和自己的選擇所致。一生人,無論經過多少歲月,在成長過程中,難免起起伏伏,我們不要被假相讓自己顛倒沉迷,這是很重要的,因為,在因果循環的理論中,如果我們不懂得轉迷成智,不懂得懸崖勒馬,安逸可以轉為未來的危機,任何身心痛苦的問題沒有處理好,同樣可以讓自己不能自拔,甚至進一步走入另一個困局中。因此,我們想要得到幸福,必須時刻自醒、修正。

時間很寶貴,經歷可以豐富我們的人生,我們不要執著成敗或虛榮,放開一些,學習轉念,一切好與壞都視為難能可貴的體會,任何苦難終會離去,幸福垂手可得。

要得到幸福不難,簡單的生活方式就是幸福的泉源。雖然各人對幸福的要求不一樣,加上年代不同,人們對生活的訴求有異,不難理解。鑑古知今,讓我們以前人所謂的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來參詳一下。從前,人們為了生存,每日離家幹活,以勞力換取生活上的必需品,但求溫飽,別無所求,就是這麼簡單。當中沒有提到甚麼飛黃騰達、情情愛愛、公平自由、名利雙收……等等。這個「開門七件事」,或許很多年輕的朋友們從沒聽聞過,又或聽過也覺得很是老套、沒有用、脫離現實。我們可以這樣去理解:前人的要求「低」,正正反映社會現狀、環境情況、經濟問題等事。如果我們從前人的生活智慧中得到啓發,因時制宜,把自己的過高要求稍微調整一下,相信家庭、婚姻、感情、工作、社會的所謂「鬥爭」應該會漸次消退,社會和諧穩定,才稱得上是人間福報。當然,身為家庭、工作、社會的一份子,想要營造好環境,一個人做不來的,要所有人的心向一致,才能達到理想效果。話說至此,可能有人笑吾在說天方夜譚,要全民共識,談何容易?不要緊,只要我們思想正確、有善意理念,別人笑自己,換個角度來看也許是好事,讓人開懷也是功德,被人笑笑不會導致自己減去三両肉,也不會從本人的所屬中破壞些甚麼,自己看開一些就自在了。再者,笑了、明了,願意同心創造美好的家園、工作環境、社會氣氛詳和,自己是第一身受益,家人同樣直接受惠,何樂不為?就是全民難致共識,自己把持正念、樂觀、無私……自己無論身在何處、縱使受到任何衝擊、任何批評,一心向善的人不會容易倒下。就是倒下了,不會永遠站不起來的,站起來之後,只會更懂得如何保護自己、堅守信念、尊重別人。

或許,我們曾被不正確的資訊誤導;或許,我們曾經狂妄自大、不懂分析、要求過高、思想太複雜,以耳目為真。時間是最為公平和慈悲的,只要我們從新開始、從心出發,踏實做人,注意身心健康、對人處事不矯枉過正,凡事惜福惜緣,幸福,無處不在。

乙未年隨即過去,在迎接丙申年的來臨,讓我們來個思想上的去舊迎新,重新自我審視、改過遷善,修正一切身口意,一切從心出發,以正知正覺來愛己、愛家、愛世界,讓我們以平和的心態,大家共同修建幸福美滿的人生之道,以大愛來一起創造幸福的未來世界。

閱到段末,耗費了大家寶貴時間,假如得到認同,是大家慈悲;假如不被接受,大家一笑無妨,能以文會友,本人也感幸甚。

在此,祝福大家來年身體健康、福智兼備、家庭圓滿、事業、學業順利、社會和諧、世界和平,所有正信傳教者法體安康、廣渡有緣人,願所有正信弟子福慧增長。

感恩!

先天知命六壬仙道壇
澳港傳教司林法玄

 1,758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