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髮的食材

 

從中醫的角度,「腎藏精,其華在髪」,同時「肝藏血,發為血之餘」,頭髮的生長與代謝與健康狀況與「腎精」和「肝血」有著直接的關係。

腎精旺盛、肝血充盈的人士,氣血運行通暢,頭髮也會濃密而有光澤;相反,若肝血/腎精虧虛,不足以濡養,毛囊營養不足,新陳代謝受到影響,頭髮看起來無光澤、而且容易脫落。平時嗜食甜品、喜喝咖啡、奶茶、酒等的朋友,容易濕熱內蘊,令皮脂腺分泌較多,堵塞毛囊亦會加重脫髮的情況。

黑色入腎。日常飲食中可適量加入某些黑色的食材食材如黑芝麻、黑豆、黑木耳等。

臨床上,西芹、芫茜和西蘭花都有抗雄性激素的作用,可幫助預防男性最常見的雄性禿脫髮症狀。西芹味甘,性涼,歸肺、胃、肝經,有護肝的功效。芫茜富含維他命A,對頭皮與皮膚都有益。芫茜性溫,味甘,能健胃消食、利尿通便。西蘭花性涼,味甘,有補腎益精、補脾健胃的功效。適量食用這些食材都會對健髮有一定的幫助。

楊明霞醫師

 

 1,314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