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人缺鐵貧血 烹煮時加「小鐵魚」補鐵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約有20億人有缺乏鐵質、缺鐵性貧血的狀況,這也是目前最嚴重的健康問題之一,但新推出的一項發明卻能改善此情況。

一名加拿大醫生克里斯托福(Christopher Charles)6年前到柬埔寨幫助NGO組織推廣補鐵計畫,發明了「小鐵魚」(Iron Fish),改善當地居民缺鐵的情況。

柬埔寨有44%的民眾罹患貧血症,其中更包括3分之2的孩童。當地缺鐵貧血的孩子不但看起來瘦小、虛弱,智力發展也想當遲緩。

克里斯托福當時認為,最好的辦法就是直接給予藥片補估鐵質,但卻不是所有人都能負擔藥片的費用,部分的人也不喜歡藥物隱含的副作用。

後來克里斯托福決定教當地人在烹煮食物時,加入鐵或使用鐵製器皿,用以增加食物中的鐵質,但民眾卻因為鐵塊看起來漆黑一片很倒胃口,而十分抗拒。再加上鐵鍋的價錢對當地居民來說,也是不小的負擔,導致此補鐵計畫成效不佳。

最後克里斯托福索性將鐵塊包成魚兒的形狀,因為魚對柬埔寨人而言是「幸運」的象徵,不但方便民眾放入鍋內烹調,每條「魚」的價格也只需要1.5美金(約港幣$11.7),就能提供75%每日鐵的營養需求。

Dr. Charles 在柬埔寨。

 

資料及來源:

nownews

Iron Fish That Saves Lives

Post Doctoral Fellow Helps Further Nutrition Research in Cambodia

 

 1,996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