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開始,珍惜用水!

水是世界上最珍貴的資源!

 

很多生活在發達國家的人往往認為乾淨的水是理所當然的 — 只要打開水龍頭即可輕易獲取。但事實上,水卻是一種有限的資源,而且正在逐漸消失。

 

當你打開一罐飲料時,不妨想想裏面的水是從哪裏來的。比如印度的可口可樂含有經過處理的雨水,而馬爾代夫的飲料中可能含有被處理過的海水。這些水之所以來源各異是因為全球正面臨的淡水危機。

 

地球表面70%是水,而且容量保持不變(13.86億立方公里),水資源怎麼可能發生短缺?實際上,97.5%的地表水是不適合人類飲用的海水。

 

雖然海水淡化工廠可將海水轉化成淡水,但成本卻非常高昂,而且處理海水中鹽的方法嚴重破壞海洋生態系統。

 

隨著人口增加、氣候變暖、環境污染;從農業種植到能源生產,再到醫療保健和工業製造,幾乎各方面都要使用淡水,這對水資源造成巨大的壓力。

 

預計全球對淡水的需求,從2000年至2050年,需要增長55% (農業用水佔全球淡水資源使用量的70%),而糧食產量到2035年,需要增加69%,才能養活日益增長的人口。

 

但是,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項研究顯示,世界上許多淡水資源(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消耗速度比補充的速度要快。

 

其中,全球37個主要含水層(充滿礫石和沙子的地下水庫),21個正在消退。這一現象遍及印度、中國、美國、法國。另外,印度恆河流域水位每年降低6.31厘米、中國長江流域的冰川面積縮减比例也將超過60%。科學家警告說:「我們的水供應不是無限的。」

 

地下水位下降更會導致地陷,例如建在古老河牀上的墨西哥城部分地區正以每年9英寸的速度下沉。城市挪用地下含水層,其效果就像是用吸管喝奶昔,導致曾經平坦的街道現在像小輪車賽道一樣起伏。

 

加利福尼亞也發生了類似的事情。2011至2016年,該州遭受了1,20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它的地下含水層以每年1,600萬英畝英尺的速度減少,另約有1,900個源泉乾涸。但在2017年頭三個月,降雨比平時增加了228%。該州北部奧羅維爾湖(Lake Oroville)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裏,蓄水量從41%增加到101%,造成大壩被淹沒,當地18.8萬人被疏散。科學家認為,原因出在氣候變化。

 

我們不希望得到泛濫成災的雨水,然後乾旱六個月。我們期盼得到定期的、較少的雨量。但是,持續的氣候變化造成強降雨,強降雨不僅給城市帶來更多的洪澇,也導致乾旱更頻繁,持續時間更長;強降雨亦不能有效補充地下含水層的儲水。

 

當淡水供應出現短缺,除了影響人類的生存條件(清潔水和食物)之外,還意味著什麼?

 

一些假設認為,全球範圍的水資源短缺將導致戰爭。

 

敘利亞目前的戰爭就是一個例子。2007年至2010年,敘利亞經歷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乾旱,大部分的農村社區被毀,成百上千的農村人口離開故土進入城市,並成為邊緣群體,一個名為2030水資源集團(2030 Water Resources Group)的執行董事安德斯·博恩泰爾(Anders Berntell),暗示了缺水與博科聖地(Boko Haram)和青年黨(Al-Shabaab)的關係。年輕人意識到,由於自然資源的缺乏,土地和水資源退化,他們失去了生存機會,沒有未來,這令他們容易變成激進分子,成為這些組織的招攬目標。

 

另外,由於水資源短缺,在一些國家例如澳洲,興起一種購買水資源權益的投資,有些基金擁有某個湖泊或某條河流的取水權,而投資者則可以通過買入這些基金獲利。

 

References:

http://www.bbc.com/ukchina/trad/vert-fut-39898868

http://www.bbc.com/ukchina/trad/vert_cap/2015/09/150923

http://www.bbc.com/ukchina/trad/vert-fut-40754067

 

 1,080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