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進入「雨水」節氣

 

 

二十四節氣,一歲四時,春夏秋冬各三個月,每月兩個節氣,每個節氣均有其獨特的含義。

 

每年公曆2月18至20日,開始進入「雨水」節氣,一直維持至3月4日或5日結束。「雨水」是二十四節氣之第2個節氣,排序在「立春」之後。

 

「雨水」節氣,天氣變化不定,忽冷忽熱,乍暖還寒,且雨量漸增,以小雨或毛毛細雨為主。

 

但是中國南北自然物候差異較大,進入「雨水」節氣,北方一些地區仍下雪,尚未沒有走出冬天的範疇,仍是很冷。黃河中下游及其附近地區,「雨水」是全年雪最大、最多的節氣,而不是「小雪」、「大雪」、「小寒」、「大寒」(因為那時氣温更低、大氣中水氣少)。相反,南方的西南、江南、華南大部分地區,「雨水」節氣時,卻是一幅早春的景象,春意盎然,百花盛開。

 

 

「雨水」節氣的養生

 

-進入「雨水」節氣,春風送暖,致病的細菌、病毒較易隨風傳播,故春季傳染病常易爆發流行感冒。我們需注意鍛鍊身體,增強抵抗力。

 

-「雨水」前後,濕氣一般夾「寒」而來,因此必須注意保暖,切勿受涼。

 

-「雨水」期間,天氣陰晴不定,情緒受天氣影響亦易變得喜怒無常。春季人的肝氣本來便是旺盛,若情緒不暢,暴燥憤怒,怒氣會更容易傷肝。所以,我們應當保持心境平靜,放鬆心情,情志調暢,勿動輒發脾氣。

 

-避免過度疲勞,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的時間。

 

-春季肝旺而脾弱,故此「雨水」前後也應着重養護脾臟。隨着降雨增多,寒濕之邪最易困着脾臟,所以飲食調養應側重於調養脾胃和祛風除濕,宜少酸多甜,可多食大棗、菠菜、荸薺、甘蔗、茼蒿、山藥、銀耳、蜂蜜等。

 

-養脾的另一重點在於調暢肝臟,保持肝氣調和順暢。在飲食上要均衡,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的比例;同時還要保持五味不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鮮蔬菜等。

 

 

資料來源:百度

 

 153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