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桂村 擁有500多年歷史的江西省4A非遺鄉村

 

2023.11.08 江西龍南市里仁鎮正桂村

是次旅程除愛心探訪外, 法玄師父亦專誠參與龍南官方籌辦的客家大會,感恩 師父帶領我們感受祖國歷史民俗文化的深度!

迎接我們的是村口二百多歲的大榕樹。

老榕樹下聚了正在下棋子的退休村民。

客家圍屋是客家傳統村子的主要建築特式,集家、祠、堡於一體。

正桂村始建於明朝,是一座有着500多年歷史的客家傳統古村落,開基始祖是李大綸、李大繽兩兄弟。它擁有豐富的山、水、花、果等生態農業資源,並集聚了圍屋、村民習俗等傳統的客家文化。

收集雨水的蓄水池。

引進自然日光的古代建築智慧。

村民正在製作香火龍,客家香火龍是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很幸運給我們遇上了。

感恩 師父!

村裏有一大池塘。

李大綸(1461-1515),字義官。明弘治四年(1491),李大綸因捐栗賑災授七品宣義郎散官,後奉命在本縣招兵買馬,訓練士卒,維護地方治安。正德十年(1515)正月,大綸隨同知縣領兵前往廣東南雄剿匪,捨生取義,沙場捐軀。朝廷追授六品忠武校尉,賜封大綸祠堂為”忠義堂”,事載縣誌,青史傳名。

鴛鴦廳是李大綸、李大繽兩兄弟合建的兩座毗許的祠堂─ 大綸公祠和大繽公祠。它始建於明朝弘治八年,兩座祠堂並列而建,中間隔着一庭觀音廳。兩座祠堂的規模、樣式、設置完全一樣,所以稱為”鴛鴦廳”。 ”鴛鴦廳”是正桂村的核心,彼此相鄰,成雙並對,形同鴛鴦,因此得名。

 

 

 147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