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可在家做的15分鐘通氣血運動:甩手功

「甩手功」,是由古代的「達摩易筋經」演變而來。「易筋」的意思就是使微病之筋變為強壯之筋,使有病的人慢慢痊癒,無病的人體質健壯。甩手功可以活動手指、手掌、手腕、足趾、足跟、膝部的12條筋脈,使氣血良好地循環,很多病也就不治而愈了。

 

甩手動作相當簡單:

  1. 身體站直,雙腿分開,與肩同寬,雙腳穩穩站立。
  2. 兩臂以相同的方向前後搖甩,兩臂儘量伸直不彎曲;向後甩的時候要用點力氣,注意甩手的訣竅就是用三分力量向前甩,用七分力量向後甩。練功時,要輕鬆自然,速度不要過快。
  3. 每次甩到第五下的時候配合下蹲一次。

 

甩手十六訣

上宜虛,下宜實;頭宜懸,口宜隨;

胸宜絮,背宜拔;腹宜直,腰宜軸;

臂宜搖,肘宜沉;腕宜垂,手宜劃;

胯宜松,肛宜提;跟宜穩,趾宜抓。

 

反應

有反應是正常的,因氣血在起變化,胸腹鬆了,腳熱了,四肢末梢原來血液不足的地方走到了,三焦打通了,還有打嗝、放屁、酸麻、冷熱、蟲爬蠕動等等。病區反應都是正常的、有益的,表明體內的氣已經通了,氣通了,身體自然就輕鬆了。

 

注意事項

不宜在飯後或空腹時進行。

運動量宜由少逐漸增多,每日早、晚進行,若雙臂出現酸痛、疲累,甚至有胸痛、頭暈、心悸等,表示運動過量,應該減少運動次數。

該運動無場地限制,隨時隨地皆可進行,但如果能夠選擇空氣新鮮、環境安靜的地方進行,則效果更佳。

甩手時兩臂伸直不要彎,眼睛要向前看。心裡默默數數,剛開始練習從兩三百次起為適宜,逐漸做到每次一千多至兩千多次,每次練習要不少於半個小時。

 

甩手治癌

中醫認為癌與瘤都是氣血結聚、經絡阻塞不通的結果,經常甩手有利於吐故納新、補氣益血,從而防治癌症。

肺癌,每天上午甩2000次,下午甩2000次,晚上甩2000次,不間斷地甩5個月可消除。

食道癌、大便後流血、關節炎,甩手可逐步消除,情況改善。

頸部生淋巴癌者,每日甩手2000下,便可胃口大增,輔助治療淋巴癌。

 

註:甩手時,眼睛向前看,心中不懷邪念,只默數數字,開始可先做兩三百下,逐漸增多,做到每次一千多至兩千多下,約半小時。

 

甩手治眼病

《內經》中說:「目受血而視」,所以眼睛的問題其實就是血的問題,氣血如果不能到達眼睛,必然會引發各種病變。甩手功就是要讓氣血流動起來,到達身體各個部位,以供正常生命活動所需。

若患高血壓影響了眼睛,經過甩手後,血壓恢復正常,眼鏡也可以不用戴。

患白內障者,每日甩兩次,早甩800下,晚甩1000下,4周以後可以見療效。

沙眼、色盲、眼皮上生小瘤的患者,甩手後體質增強,也能促進眼疾康復。

 

甩手治半身不遂

甩手功對半身不遂有特效,因為半身不遂是頭重腳輕即上實下虛,而甩手可以平衡體內氣血分布,從而對半身不遂產生特效。

 

總結

甩手功動作並不難,難的是堅持。如果工作比較繁忙,可以在每天晚飯前的幾分鐘甩一甩手,工作的間隙也可以做一做,如果每天能堅持做10-15分鐘,效果會更好。常練甩手功午能甩掉亞健康,甩出好身體,讓你神清氣爽、身心通透、容光煥發。

 

 

first post 2020.08.20

secong post 2021.11.26

 

 

 1,802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