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帝君仙師

 

文昌帝君仙師是主管考試、官運,及助佑讀書撰文之神;是讀書文人、求科名者所最尊奉的神祗。其受民間的奉祀,從周朝以來,歷代都相沿制訂禮法,列入祀典。

 

一直以來,文昌帝君仙師有天神與人神兩種不同的說法:文昌兩字既為星名,又為神名,也就是民間慣稱文昌星、文星神。

 

文昌,星宮名,即斗魁(魁星)之上六星的總稱。古代星相家解釋為主大貴的吉星,道教將其尊為主宰功名祿位之神,又叫「文星」。

 

文昌帝君仙師又稱文昌梓潼帝君,簡稱梓潼帝君、文昌君、文昌帝、濟順王、英顯王、梓潼夫子、雷應帝君。

 

《明史.稽志》:「梓潼帝君,姓張,名亞子,居蜀七曲山,仕晉戰歿,人為立廟,唐宗屢封至英顯王,道家謂:梓潼掌文昌府,事及人間祿籍,元加號為帝君,而天下學校亦有。祠祀者。」

 

梓潼帝君本名張亞子,居七曲山(四川省梓潼縣),因篤信道教,廣宣道教教義於四川,死後人們敬仰他的品德,就在七曲山建廟,命名為「清虛觀」,並且於碑上刻上「梓潼君」,成為梓潼神,供人祭拜。

 

唐朝安史之亂,唐玄宗、僖宗逃到四川期間,封梓潼神為左丞相、濟順王。由於唐朝帝王的大力推崇,梓潼神從一個地方神而成為全國性的大神。

 

宋朝帝王亦多有敕封。

 

元仁宗延佑三年(1316年)敕封梓潼帝君為「輔元開化文昌司祿宏仁帝君」,簡稱「文昌帝君」。

 

梓潼帝君遂成了文章、學問之神,職責掌管文昌府的事務,並逐漸與傳統觀念中掌管文學的文昌星合而為一。(有曰:梓潼神被視為文昌星轉世、化身。)

 

明代以後,每一所學校都將部分建築物用於供奉文昌帝君仙師。

 

清朝嘉慶六年,仁宗皇帝勒命禮部,把文昌帝君仙師編入祀典。每年農曆二月初三文昌帝君仙師聖誕,朝廷都派人前往北京文昌廟祭祀。

 

文昌帝君仙師的陪祀神為「天聾」、「地啞」兩位書僮打扮的神祇,代表著「天機不可洩漏」、「文運人不能知」、「文人須謙卑少言」等意義。

 

文昌帝君仙師著有《文昌帝君陰騭文》。《文昌帝君陰騭文》成書於宋元,簡稱陰騭文,是一篇駢文,講述文昌帝君仙師的化身與訓示。據陰騭文,文昌帝君仙師曾十七世為士大夫,為官清廉,從未酷民,同秋霜白日之高潔不可侵。

 

「濟人之難,救人之急,憫人之孤,容人之過,廣行陰騭,上格蒼穹」。

 

因此,天帝命文昌帝君仙師掌天曹桂籍文昌之事。凡人間之鄉舉里選,服色祿秩,封贈奏予等等,都歸文昌帝君仙師管理。

 

陰騭文亦列舉古代士人行善得福的事例,說明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近報則在自己,遠報則在兒孫」的因果報應,勸人行善積德。

 

《文昌帝君陰騭文》與《太上感應篇》和《關聖帝君覺世真經》為三大勸說世人行善積德的勸善真書。

 

農曆二月初三為文昌帝君仙師聖誕

 

香港供奉文昌帝君仙師為主神的廟宇:文帝古廟。

地址:大埔泰亨鄉天后古廟側

 

 1,288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