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源起

《弟子規》原名《訓蒙文》,為清朝康熙年間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內容採用《論語‧學而篇》第六條:「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 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的文義,以三字一句、兩句一韻編纂而成。具體列舉出為人子弟在家出外、待人接物、求學處世應有的禮儀與規範,特別講求家庭教育與生活教育。後經清朝賈存仁修訂改編,並改名為《弟子規》。

 

《總敘》

弟子規 聖人訓

首孝弟 次謹信

汎愛眾 而親仁

有餘力 則學文

 

【淺解】《弟子規》這本書,是依據至聖先師孔子的教誨而編成的生活規範。首先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孝順父母、友愛兄弟姊妹。其次在一切日常生活言語行為中要小心謹慎、要講信用。和大眾相處時要平等博愛,並且親近有仁德的人,向他學習。以上都是日常生活起居必須要做到的事,做到了之後,還有多餘的時間精力,就應該好好的學習六藝等其他有益的學問。

 

《弟子規.三字經.孝經易解》節錄

 

 1,001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