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素食篇 (二)

 

“小孩子吃素……營養足夠嗎?”

 

吃素一向予人吃了會不夠力氣之感,有長輩更擔心小朋友無肉吃無營養。但一項在本港進行、有關食素兒童健康狀況調查顯示,他們從素菜所攝取的營養並不比非素食兒童少。

 

負責調查的兒科專科醫生梁淑芳表示,調查對象是52名 4-13歲的兒童,男女各佔一半,食素超過兩年,除三名全素者(vegan)外,其餘均為蛋奶素食者。梁醫生先記錄兒童一周飲食習慣,然後按照食物營養成分計算兒童所攝取的營養含量,再測量身高體重,抽血驗查血色素、血膽固醇、維他命B12分量及骨質密度。

 

研究結果顯示,兒童在素食中能吸收的蛋白質、熱量、脂肪等,均與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建議相若,甚至高出幾倍。以蛋白質為例,組織建議七歲小童每日吸取28克,調查中,有素食兒童竟吸收了77.3克,比所需的高出2.7倍。此外,有兒童攝取鈣質多達527毫克,比建議的500毫克高。素食兒童吸取的脂肪佔全日總熱量23.2%,雖然較建議的30%為少,但對健康無影響。抽血檢查血色素,發現素食兒童沒有貧血,顯示他們能吸收足夠鐵質;血中的維他命B12分量亦屬正常。

 

調查又顯示,所有受訪兒童的身高介乎標準範圍內,四歲高90厘米,至十三歲有160厘米高。但有五成七共30人(14男16女)的體重超出其年齡及身高之標準,屬於肥胖類型!

 

梁淑芳醫生強調,素食不代表不會致肥。汽水薯條朱古力雖屬素食品,但卡路里非常高,受訪的過肥素食兒童,皆因多吃零食,加上少運動所致。

 

 

“素食對小孩有什麼好處?”

 

讓孩子吃素對健康更好,正確吃素(不包括甜食及精緻澱粉),可以減輕孩子腎臟及肝臟的負擔。有醫學報告顯示,吃素孩子的IQ比較高、注意力更容易集中。另外,寶寶從小多吃蔬菜、水果等鹼性食物,可以中和體內過多的酸性物質,使人體酸鹼平衡,增強體質,不易生病。

 

 4,010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