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念佛 有關念佛的各項

 

2014高雄

 

蔡生請問恩師:應該念「南無阿彌陀佛」或是只念「阿彌陀佛」就可?

 

濟佛:「南無」- 兩個字,是皈依的意思,也就是把自己的身體與生命,都交付給佛的意思,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就比較恭敬了。

 

蔡生:弟子在此叩問菩薩,念佛應該在什麼時候最好

 

菩薩:行,住,坐,臥,皆可念佛,很方便,不拘時候。

 

濟佛:念佛,唸字與念字,看起來差不多,讀起來也一樣,可是這兩個字的含意,就不同了。

 

蔡生:那裡不同?

 

濟佛:前一個唸字,因為有口,所以是口唸佛,心也念佛!這分為四種方法:

1 金剛念 – 金剛念就是口動不出聲。

2 記數念 – 手撥念殊不出聲或出聲。

3 低聲念 – 自己能聽到為原則。

4 高聲念 – 早晚課,或是為臨終之人助念。

 

後一個念字,因為無口,所以稱為心念,心念也有四種方法:

1 默念 – 口不動心裡默默念。

2 睡眠念 – 心裡憶念。

3 靜坐念 – 心裡靜念。

4 追頂念 – 一句緊一接一句念。

 

所以無論是口出聲,口不出聲,最主要的是心裡一定要默默念佛。羅漢:釋迦牟尼佛在(大方等)大集經裡面說,等到末法的時期(也就是現在這個時期)倘若有一百萬萬個修行的人,難得有一個人,能夠修成的,只有念阿彌陀佛,一心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能度脫生死輪迴。

 

蔡生:如果未歸依佛門,只想唸佛往生,是否能到?

 

菩薩:如果未歸依佛門,心地善良,眾善奉行,諸惡不作,一心唸佛,仍然可以得到佛菩薩的接引。

 

蔡生:恩師!假使有人經常念佛,但是妄念仍然很多,應該怎麼辦?

 

濟佛:如果念佛的人,妄念很多,就是自己的業障深重,必須要多行功立德,或是懺悔。可是懺悔非是在仙佛之前稟告而已,而是要在自心之中,立下決心永不再犯,才是真正的懺悔。就好像自己拿起一把慧劍將一些無明與煩惱剷除,這才是真正的懺悔。又好像從今以後,在自心中點燃智慧之燈,照盡黑暗的死角,這才是真正的懺悔。正如俗云一燈能照千年暗,所以一個人不必怕業障深重,只怕自己提不起智慧;不必怕修道難成,只怕自己恆心不足;不必怕念佛是否往生,只怕自己信心不足。

 

蔡生:請問恩師,如何才能達到一心念佛的境界?

 

濟佛:念佛要達到一心念佛的境界,必須要 阿彌陀佛四字印在心中,清清楚楚唸出口的聲音也要清清楚楚,聽入耳裡也要清清楚楚,如此才能合乎心口意三業清靜的標準,慚慚的進入一心念佛,一心是佛的境界。

 

輯錄自《極樂世界遊記》

first post on 2014.12.20

 

 1,580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