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祖仙師成道誌 「十試」考驗

 

正陽渡純陽

 

呂祖仙師在長安酒肆遇正陽真人鍾離權,正陽收呂為徒,且對呂有「十試」的考驗:


第一試:純陽祖師一日外出回來,突見親人悉皆病死,純陽既不悲傷,也不悔恨,只管置辦壽衣、棺木,準備料理喪事,不一會兒,親人又全都活過來,純陽無哀喜之情。

 

第二試:純陽祖師上街賣貨,與買主討價還價後,說好了價錢,但買主又反悔變卦,只付給一半價錢,純陽不惱,讓買主大搖大擺地把貨物拿走。

 

第三試:春節正月初一,純陽正欲出門,遇一乞丐倚門乞討,純陽祖師急施財物,但乞丐卻沒完沒了,一討再討,口出穢言,純陽只是滿臉堆笑。

 

第四試:純陽祖師牧羊山中,忽遇一餓虎追捕羊群。純陽保護羊群下坡躲避,自己上前以身擋虎,老虎見之悻悻而去。

 

第五試:純陽祖師居山中茅舍讀書,忽然來了一個美女,聲稱自己迷路前來求宿。繼而,這女子百般挑逗,夜逼共寢,純陽始終神態自若。

 

第六試:純陽祖師一日外出歸來,發現家中遭竊,財產洗洗劫一空,純陽沒有頹喪,沒有報官,乃躬耕自鋤。鋤地時忽然挖出十幾錠黃金,純陽趕緊用土掩埋,分毫未取。

 

第七試:純陽祖師一次上街買些銅器,回到家中一看,全都是金器,純陽馬上退還給貨主。

 

第八試:有個顛狂道士在街巷裡賣藥,聲稱服者立死,來世可以得道。人們聽了,誰個肯自尋死路?純陽祖師不信,買回服之、安然無恙。

 

第九試:河水泛濫,純陽祖師與眾人乘舟渡河,行至中游,狂風暴作,波濤洶湧,眾人驚懼,唯純陽神態自若,端然不動,視生死之度外。

 

第十試:純陽祖師獨坐室中,忽見無數奇形怪狀的妖魔鬼怪欲殺欲打,純陽毫不畏懼。又一群夜叉,押着一個血淋淋的死囚,前來索命:「你前世殺了我,今當還命!」純陽道:「殺人償命,欠債還錢。」神態自若,端然不動。忽然見空中大喝一聲,鬼怪皆無。一人撫掌大笑,卻是正陽真人鍾離權。

 


十試,純陽祖師皆無得失心,以平常心態對待,鍾離權極為滿意。帶着純陽至終南山鶴嶺,傳以靈寶秘法,上真秘法,共同開創了鍾呂金丹派。

 

但呂祖仙師不執著於煉丹、點石成金的法術,改「丹鉛」與「黃白之術」為內功,只以慈悲度世為成道路徑。修仙成功之後,時常下山雲遊四方,為百姓解除疾病,不要任何報酬。

 

 2,128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