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王菩薩的開示

法師:請 菩薩開示學佛即是一種方便法門呢?

菩薩:學佛道之法門很多,以前九華山佛門宗脈,分禪,教,律,密,淨等五宗,各宗之方法不同,須看個人的佛心根基與喜好,而去選一法門,虔敬修持,自能成果。

法師: 佛陀當初為何要立這麼多修行法門呢?

菩薩:這叫做對症下藥。 佛是大醫王,眾生患的病不一樣, 佛開的藥方也就不一樣,或用涼心藥,或用溫和藥,目的是要把眾生的病體根治好。

*譬如眾生要從南京到上海,有者喜坐火車,有者愛搭飛機,更有好乘輪船的,佛就依眾生不同的因緣,教導其修持方法,雖佛法不同,但終了目的是西方淨土(即搭車或船到的是相同的上海)。亦都是教人成佛作聖的。

法師:請 菩薩開示一容易修行法門好嗎?

菩薩:靜慧法師,你要你弟子學習容易修行法門,那就最好學習淨土法門。

法師: 菩薩,什麼叫淨土宗,是如何修持呢?

菩薩:淨土宗是佛門裡五宗之一,其修待方法乃唸佛號,誦佛經,求往生極樂淨土。

法師:要用何種唸佛法,以求往生西方極樂淨土呢?

菩薩:就是專心一致持唸「南無阿彌陀佛」六字真言,並且要時常行善佈施,造功立德,待功果圓滿,必能往山西方極樂淨土。

 

 

法師: 菩薩說一心不二念,虔持「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就可往生淨土,會那麼容易的馮?

菩薩:這是 釋迦牟尼佛親口說的。如《佛說阿彌陀經》,《觀無量壽佛經》,《無量壽經》。都有說過往生淨土的唸佛法門。

法師:請 菩薩開示別宗派法門的修道方法,好讓修行人了悟奉行。

菩薩:靜慧法師。有句俗話說得好-貪多學不成,況且別的法門,不是一般根基的人所能學得成的。

*現值三期末法,法門很多,有些法門很難修待,很費功夫,現在的眾生,壽命又很短促,恐怕等不及修成功圓果滿,生命卻已結束了,豈不是枉費了修持的一番苦心嗎?還有些法門,非要德高望重之高僧大德指導不可,惟恐走火入魔,這是很危險的。說來只有唸佛求往生的法門,最簡易,最穩當的了。如果修行人,能認真頓悟修持,行功立德內外雙修,誰學了誰就會的,何必定要尋找困難法門呢。

法師:淨土法門既是專給一般根基淺之人學習的。可是那些有學問根基深的高僧大德,和一般有智慧修行者,可能不會學這淨土宗的了。

菩薩:靜慧法師。那倒不然,淨土法門看似容易,其實佛教各宗之一切法門,皆已包括在內了。所以自古以來,有大學問者,學習淨土宗的也是不計其數的。例如,在中國最先提倡唸佛號的晉朝慧圓大師,以及後來的善導,永明,蓮池藕益,省庵,慧悟等大師,都是很有學問的,很有道德且道行很高的,他們也是一生專門唸佛號,可見唸佛號是佛門中最普遍息念靜禪之法門也。

 

 

法師:學佛的人,除了唸佛號外,是否還須誦佛經呢?

菩薩:佛經,是指示修道的路徑,讀佛經重要的是了解經意,悟經後還是須實踐經意,方不負修行之旨,所以誦佛經也是很好,如能加以實踐那就更圓滿了。大凡唸佛者,可隨人量力,衡量忙閒,不必勉強,重在心誠 ,不是表面的敷衍呀!

 

《地藏王菩薩指禪開示錄》節錄

 6,520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