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心酸的探訪

2012.05.12-18

怡寶霹靂幸運之家殘障兒童福利中心

到訪時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情境…

末幾,即有數位院友興高采烈的走近和我們逐一握手……

隨後創辦人張國樑先生(白衣男士) 和副主席王生先生(印花T恤者) 即時安排與    師父、師伯來個合照。

師兄弟、善信們合力安排捐贈的物資。

部份院友看到「禮物」,顯得很開心……

還自告奮勇的幫忙……

……?

原來是帶他的好朋友上前與副主席王先生一起。

根據副主席王生先生所說,幸運之家成立於1998年,收容智障兒童至離世,頂峰期曾收容九十多人。

2010年年尾幸運之家曾發生火災,慶幸沒有造成傷亡,當時中心收容了八十多人,火警發生後,福利處不容許收容太多兒童,只能收容四、五十人,所以部份院友被調走了,現址是火災後才搬進來的。

幸運之家殘障中心屬於私人機構,申請過三次政府資助,一年批約一萬元,但每個月開支要二萬四千元馬幣。而且申請手續繁複,要向衛生局、消防、福利局申請。現時中心的經費都是來自公眾,十一月會在吉隆坡舉辦「愛心慈善晚宴」,希望藉此為來年經費籌款,未來計劃能買地,興建中心。

現中心月租馬幣 $600,電費每月三千多,水費四千多元,共13名職員日夜輪班。

中心現收容男女院友各28-29人,根據政府規定,已是超額。

年紀最大的院友今年 66歲,眼睛出了問題,上星期五在公立醫院排期做了手術,手術費高達馬幣$3500。

此情此境,不禁也掉下男兒淚……

院友看到我們的到訪,都很開心。

送上我們的心意。

據王先生說,中心最需要的物資包括:洗衣粉、米、麵包和成人尿片。

他們的晚餐。

等待「開飯」……

在五十多位院友中,有4人雙目失明,另有6人屬輕度智障,懂得簡單的溝通技巧,他們平時會幫手照顧那些不能自主活動的院友,例如餵吃飯、推輪椅。

有部份院友要被強行綁住雙手,詢問之下,院方說這是由於個別院友有暴力傾向,或不時自行脫光自己衣服的緣故。

輕度智障的院友幫忙照顧問題嚴重的院友。

據王先生說,中心每天早上會播放音樂,下午則安排院友看電視。……

看到此情此境,大家都無言以對,愁眉深鎖……

伏英老師公《警世文》。

 

 995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