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守兒童的日記

「留守兒童」,是中國山區對某些小孩特有的名稱,他們的父、母親離開山區家鄉出城工作,獨留與年老的公公婆婆或爺爺嫲嫲留守在山區生活。

「《中國留守兒童日記》日記取材於26位留守兒童的日常生活,孩子們的文筆並不好,由於忙碌和困頓,日記中的一些文字有些稚嫩,甚至還有錯別字。但就是在這些不很工整和稚嫩的文字中,我們看到了孩子們貧乏和困惑的心靈。『不能再吃了,再吃明天就不夠了』,『爸爸媽媽太不愛我們了,我們才這麼大,就要上山去幹活』。」

 

以下節錄書中數篇日記,讓大家也來感受一下留守兒童在山區的生活點滴。

楊海香

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多雲

今天下午,我回家就吃飯,吃完飯就去背玉米。我的腳很痛,可我要是不去的話,那玉米就背不完了。明天就要請一天的假,就學不到知識了!

 

徐艷

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晴

今天的科學課做了實驗。我們在這節課裡知道了白糖是怎樣變成黑色液體的。上課了,我們進了實驗室。全班分成了兩組。老師說:「我們來做一個實驗。」首先,老師拿了一根蠟燭,再拿了一塊鐵皮和一支可以夾鐵皮的木夾子;然後在鐵皮上倒一些白糖,把鐵皮放在燃燒的蠟燭上,給白糖加熱。白糖先變成黃色,而且還散發出一種燒焦的味道。再加熱幾分鐘,白糖就變成了黑色的液體,有一種臭氣,還冒出一般黃色的煙,讓人覺得非常難受。

這節實驗課給了我很大的收穫。每做一個實驗,我都會得出一個結論,獲得新的知識。

 

徐艷

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小雨

今天下了小雨,路上,地裡,樹葉上都濕漉漉的,很不適合到地裡幹活,我便在家裡教弟弟做作業。我給弟弟講的是怎樣寫作文。他選的題目是「我家鄉的風景」,他起初不知該怎樣下筆,問我怎樣寫。我耐心給他講了題目的意思,等我講完,弟弟就興奮的叫了一聲:「啊!」表示他知道該怎麼下手了。我說:「你知道就好了!」弟弟把這篇作文寫完,竟然高興得狂跳起來,震得地都快動起來了。接下來弟弟要做的還有數學作業。他不會做的是判斷題。我教了好久他都不懂我講的意思,我不耐煩了,就說:「還不快點!」弟弟也不耐心了,飛快地畫勾畫叉。奶奶聞到了我們的火葯味,就責備我說:「你好好教他不行啊?就知道『快點』!」

最後,弟弟只是把任務完成了。

 

「凝聚真愛力量    關愛大地孩子」

我們根據本書定價(每本26元人民幣) ,向出版此書的毛草坪小學劉波校長購了200本《中國留守兒童日記》,專誠從廣西親力運回香港,希望將關注中國留守兒童的訊息傳揚開去,為幫助在山區中守望的孩子出一點力。

本書在書展以港幣30元作慈善義賣,所得的所有善款,直接捐助山區兒童,扶貧助學,將關愛帶給孩子。

請得《中國留守兒童日記》,有緣人除藉此機會幫助山區兒童,做善事之餘,還可感受生命。日記記錄了山區兒童生活的寫照,透過閱讀書中真實個案,我們從而對生命獲得很多啟發。

感恩    祖師爺!

感恩    師父!

 

 3,441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