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天罡仙師的生平及著作

袁天綱,法名袁天罡,成都人,相傳為隋文帝楊堅之子,生於隋文帝開皇三年(583)初。因皇后獨孤氏殺其母,抱給袁家撫養。後拜峨嵋智仁法師學功,下山路遇李淳風之父李播以及藥王孫思邈,遂學得術數、醫術、相術,後成為我國歷史上著名的天文曆算學家、風水相術大師。被隋煬帝留用時,恨其不仁,經進士劉文靜推業薦給唐王李淵,成為唐朝開國軍師之一。高祖武德初,任到邛州火廿井(今四川邛崍市火井鎮)縣令。貞觀時,奉太宗命步測王氣由長安入蜀,此後遊歷江湖,成為歷史上享有盛名的風水大師和天文學家。

袁天罡仙師的風水理論著作

袁天罡仙師著有《六壬課》和《五行相術》等著作,「六壬」,是一種主要使用易卦數學原理和中醫養生原則討論天人關係的術數典籍,其中包含了風水和預測兩大理論的實踐記錄,是中國風水理論的重要著作。史書記載說, 袁天罡仙師生前著作還有《太白會運逆兆通代記圖》、《相書》七卷及其他各種五行類著作(見《新唐書 藝文志》)。

 

另外,《袁天罡稱骨歌》為 袁天罡仙師創下的稱骨測命法。稱骨測命是按照農曆出生的年.月.日.時來計算骨的輕重,以推算一生之貴賤、禍福吉凶。

相術大師

《舊唐書》詳細記載了 袁天罡(仙師)大業元年至洛陽,為杜淹、王珪、韋挺看相的情況。當時, 袁天罡(仙師)給杜淹說:「公文才好,必得糾察之官,以文章揚名。」對王珪說:「公從今十年後,必得五品要職。」對韋挺說,「公面孔像老虎,交友極誠懇,必得士友提携,初為武官。」說罷又對三人言道:「二十年外,恐怕三位同被責黜,不久又復職。後來,果然杜淹封侍御史,武德中為天策府兵曹、文學館學士。王珪當上五品太子中允,韋挺由太子李建成舉薦出任武宮左衛率。正當三人仕途風順時,沒想到受宮廷政變牽連,一起被貶隽州(今四川越西)。他們見 袁天罡(仙師)時說:「袁公在洛陽之言,我們都信服了。未知今後將如何?」  袁天罡(仙師)說:「公等骨法,大勝往時,終當俱受榮貴。」至武德九年,三人被召入京,一同去造訪 袁天罡(仙師)。 袁天罡(仙師)說杜淹即當得三品要職,王、韋二公以後當得三品官,兼有年壽,然晚途都不怎麼得意,韋公尤甚。杜淹至京後,拜御史大夫、檢校吏部尚書。王珪被封為侍中,出為同州刺史。韋挺歷御史大夫、太常卿,後貶為象州刺史。皆如 袁天罡(仙師)之言。

 

相傳, 袁天罡(仙師)由閬州回京的路上,見利州上空祥雲累累,說:「王氣至」。利州都督武士彠聽說他擅長相面,便邀至府上。當時其女武則天尚在襁褓之中,穿男孩服裝。 袁天罡(仙師)看後說:「龍瞳風頸,富貴之極,可惜是郎君,若是女,當為天下主!」

 

「自知相命,今年四月盡矣」。果至是月而卒。

 

 13,867 total views,  1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