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來有理(五) 法玄師父

三天容易過 道佛卻難求

法玄收徒弟的事是既定的事實。法玄於一九九三年,兒子剛滿一歲時入門,入門一年後立願持素,九六年祖師爺聖諭法玄會有「館」,之後又謂法玄會收徒,收徒的日子真的到了,於二零0一年十月,亞凱與趙君真的拜入師門,入門儀式分三日進行。

第一天入門儀式開始之前,兩位徒兒準備好一切供壇祭品之後,依照我的說話,洗淨手、面、漱了口,恭恭敬敬的跪在祖師爺金身像前合什,等待…等待…

祖師爺慈悲,賜亞凱法號法增,為法玄開館授徒第一館大弟子,趙君被賜法號法轉,為第一館的二弟子。

兩位徒兒得到法號之後,入門首天儀式,正式開始……

儀式完成,兩位徒兒恭恭敬敬,歡歡喜喜的禮謝祖師爺、伏英老師公及諸佛菩薩後,對我一拜,真真正正的成為法門弟子,我的徒弟。

法轉笑笑的問應該怎樣稱呼我,他這樣一問,我隨口一答,說二人無需改口,我說我雖已收他們為徒,但只是同修同學,無需轉口,以前叫我霞姐的亞凱可以繼續叫我霞姐,從前叫我英文名字的趙君,可以繼續叫我的英文名字。話剛說完,祖師爺慈悲教導說:「師父就是師父,叫聲師父受得起有餘。」感恩祖師爺教導,令我明白「道」的真義,縱使我如何隨和,弟子卻不能尊卑不分。

法玄真心感謝祖師爺慈悲,三跪九叩謝恩,法增與法轉在莊嚴而簡單的地方完成首天入門儀式。

其實,首次開口想我收他為徒的是法轉,他比法增開口早一點,似是兩、三天或是一、兩天,但肯定的是,是他先問我可否收他為徒,也因如此,法玄還以為該是他為大徒兒。

祖師爺賜予法號及排位時,眼見法增禁不住的內心歡喜,完全流露於面上,口角向上揚起,笑得燦爛但含蓄;相反的,法轉顯得有點兒失望,平常的笑面不見了,幸而大方的法轉很快的「轉」念,欣然接受天意安排。

當時法玄心裏明白,祖師爺慈悲的安排,必有用意。心中想:法增、法增,只要好好學道,福慧自會「增長」;反之,心術不正的話,所「增」的,恐怕是「孽」。法轉、法轉,要「轉」出六道五行的話,必須正念「相繼」,否則,恐怕只會留在六道旋「轉」不停。當然,法玄當時只說出正面的解釋。因為,畢竟他們只是初起步,而且,法玄相信,能夠認識,成為朋友,對學道有些少接觸及認識,經歷四十九天的考驗,才能成為法門弟子,相信他們的福、緣絕對不薄。他們必定會珍惜緣分,好好學道。

如是者,一天、二天、三天,入門儀式功德圓滿。三天的時間過得很快。第三天「出館」,真正成為法門弟子,衷心希望他們一心求道,一心修學。

 

小小孩童只九歲 竟可升級蓋大人

法玄入門的時候,已育有一名一歲的兒子,兒子九二年五月出生時,眼仔碌碌,小口吹弄口水波,雖然只有約七磅(約三點一公斤)卻十分健康,長相五官端正的他,精靈可愛,帶給我很多歡樂,亦帶給我的丈夫法然無限安慰。

祖師爺慈悲,賜我兒子亞鴻法號法洪,鼓勵他以後修道,要如洪水猛獸,有無比的毅力和勇氣,不怕障礙,不怕困難,衝出障礙,活出新天地、新生命。

法洪自小聰明伶俐,由於記性好,分析力強,從幼稚園到小學,無論測驗還是考試,只要他定定的坐下,專心用功,很快便可以把範圍讀好,牢牢記住。因此,從小學四年級開始,我因為法門要做的事很多、很忙,有見法洪聽教聽話,亦算自覺,便開始訓練他獨立,自己照顧自己的學業及生活點滴。當然,他很體諒我,明白我很少照顧他的原因是有些人比他更需要我的「關心」,或許他是真的明白,或許他是內歛,或許他明知我分身乏術。

猶記得我剛剛收徒弟時,兒子法洪只有九歲,讀四年級的他,聽到凱哥哥是大師兄,他便拉我一旁,輕聲問我:「Calvin(奇芬,法轉的英文名)哥哥叫凱哥哥做師兄,那麼,他們叫我甚麼?」他真的有小聰明,不單留意到他們的稱呼不同了,還會想到他們該如何稱呼他,反之,我一點也沒想到。我笑笑的答他:『你是我的兒子,他們應該稱呼你為師兄,而且你是師父的兒子,輩份比他們大一點,加上避免混淆,他們應稱你為「大大師兄」。』聽罷,他微微一笑,自覺一下間長大了似的。我即時覆述剛才對話給兩位徒兒聽,他倆立刻笑笑的向法洪叫一聲「大大師兄」,法洪尷尬的笑笑,從此,他們三人建立了深厚的師兄弟情。但由於小兒法洪年紀尚輕,因此,我的兩位愛徒,從入門至零八年的今天,都很愛錫他;雖然一海之隔,不常見面,但有假期相聚時,甚是投緣。

 

勇於承認過往錯 從此不是橫蠻人

法增其實可以說是一個粗枝大葉的人,自少在圍村長大,在家中又是排行最小,父母兄姐都寵他,學識未算多,加上真性情、急性子,多少有點「大丈夫」性格,也因如此,曾經與太太亞金鬧得不愉快。當然,已經是過去了的事,是入門前的事。

入門之後,有一次,我一家人,包括丈夫法然和兒子法洪往港,兩徒兒帶同家人與我們吃晚飯,我們共聚於佐敦普光齋素菜館。由於當晚座無虛席,我們一行九人︱六大三小,被安排坐於樓上房間最入右角的一桌,開心共聚吃晚飯,談天說地。茶不過三巡(三數杯),法增對着法然師伯、法轉一家及太太向我道謝,多謝我改變了他,最令我難忘的是,他面對着師父一家、師弟一家、對着太太亞金說:「老婆(太太),對不起,一向以來,令你那麼難受。」亞金的眼淚,直流不止,同時間,我的眼淚亦是奪眶而出;亞金的眼淚絕對是有感而流,而我除了感動,最大原因是感恩,感恩祖師爺慈悲,令一個一向自以為是,不懂得珍惜太太的愛的大男人,竟然有勇氣面對那麼多人,來向太太真心道歉,有勇氣說對不起已經不容易,有勇氣承認自己的錯,當着大衆道歉是難之又難;法玄很感動,感動他有那份勇氣,感動他看到自己不是之處。隨筆至此,法玄眼睛再次濕潤,法玄很感恩,祖師爺慈悲,令學道的人「看清自己」,有勇氣承認自己錯處,勇於改變自己;真心向善的人,那會走回頭路,在六道回轉不去?

 

點石成金 重新做人

法增向太太亞金道歉之後對我說:「師父,多謝你,從前我們常常吵架,多不算多,平均每月二十八天。現在我們已經很少吵架了,以前小事大事,一不高興,我便面黑黑的,吵不停口。」噢!二十八天!還不算多?數目太誇張了,所以至今未忘。

其實,祖師爺慈悲,賜與機會給人改過,至於做到與否,全憑自心,當日「頑石」(亞凱)點頭,除了祖師爺慈悲外,亞金亦功不可沒,百忍終於成「金」,法增的改變,亞金當然高興不已。希望他兩夫婦真心感謝祖師爺,並互相扶持,齊心向道。

 

有緣眷屬同共修 遠勝池畔並蒂蓮

入門後的法增有很大的改變,他變得沉實、忍耐,開始懂得關心身邊的人,開始有勇氣跟人說對不起。他的改變帶給太太亞金希望,亞金對丈夫的改變,重拾對婚姻的信心,開始重現笑容,開始…開始新的生活。

亞金眼見法增的改變與日俱「增」,自己亦「不甘示弱」,如是者,兩人「共同精進」,夫妻同「道」的默契由此訂立,亞金心中萌生入門念頭。

與此同時,趙君入門前也介紹他的太太Rosana(露珊娜)給我認識,露珊娜看上去似是一個剛畢業踏進社會工作的小女孩,甚少說話,很是怕羞,別人在說話的時候,她只會斜眼望着,口帶微笑,除非我有問題請她回答,否則,她只是靜聽不語,偶然會笑笑來作答簡單的問題,遇有要多答兩句的,她會先撥弄頭髮,然後笑笑…想想…笑笑…慢慢的答;如果問題較為複雜些,露珊娜說不了兩三句,高大威猛的丈夫︱法轉,便會挺身而出,由此可見露珊娜是那麼小鳥依人,法轉又是那麼疼愛和保護太太。

法轉入門之後,我也曾帶同兒子法洪到他的家中作客,為人隨和的法轉,比較被動的露珊娜,熱情的招呼我們,叫來外賣比薩,還有些炒粉麵,看見他倆感情融洽,難怪種植於大廳窗台上的植物,也向他們揮手微笑,開得燦爛。或許法轉入門後的改變,感動了露珊娜,或許纏擾一家的靈異事件不復再,感動了露珊娜,或許…或許有我不知道的原因,法轉入門不久,露珊娜同樣萌生入門學道的意念。先有法增和法轉入門,「修心」帶出言行的改變,導致身邊伴侶有感而發…發心同步追隨,他倆…他倆倆…點止夫婦那麼簡單…是緣,是緣…他們成為眷屬,是緣…他們可以並肩共修。

 1,258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