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淺學 3

 

見人善 即思齊

縱去遠 以漸躋

見人惡 即內省

有則改 無加警

 

【淺解】看見他人的懿德善行,要立刻想到去學習看齊,縱然目前能力相差很多,也要下定決心,逐漸趕上。看見別人有邪思惡行,要反躬自省,檢討自己是否也有這些缺失,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唯德學 唯才藝

不如人 當自礪

若衣服 若飲食

不如人 勿生慼

 

【淺解】每個人都應當重視自己的品德學問和才能技藝的培養,如果覺得有不如人的地方,應當自我惕勵、奮發圖強。至於外表穿著 或者飲食日用不如人時,則不必放在心上,更沒有必要感嘆自卑。

 

聞過怒 聞譽樂

損友來 益友卻

聞譽恐 聞過欣

直諒士 漸相親

 

【淺解】如果聽到別人說自己的缺失就生氣,聽到別人稱讚自己就歡喜,那麼一些損友就會來接近你,真正的良朋益友反而逐漸疏遠退卻了。如果聽到他人的稱讚,不但沒有得意忘形,反而會反躬自省,唯恐做得不夠好,繼續努力;當別人批評自己的缺失時,不但不生氣,還能歡喜接受,那麼正直誠信的人,就會漸漸喜歡來親近你了。

 

弟子規《信》節錄

《弟子規.三字經.孝經易解》

《弟子規》淺學 1《弟子規》淺學 2 / 

 

 5,134 total views,  6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