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聖母經》的由來 (一)

 

天上聖母經 (一)

末法轉時,眾生造業深重;世道崎嶇,人心奸訐莫測。蓋謂受身之後,去聖時遙,佛法無因見聞,因果歷然不信。

 

如今時勢已經轉到末法時期,眾生所造的惡業,已經非常嚴重。如今社會的風氣已經敗壞無餘,人心奸險狡詐,很難預測。當我們出生到了人間,因受塵慾的污染,離去聖道愈來愈遙遠,又沒有機緣聽聞了解佛法,顯然對於因果報應的道理已經不能相信。

 

天上聖母經 (二)

孰知善惡兩途,也感之勝劣;明闇相形,果報之差別。善者,則謂人天之勝途;惡者,則謂三塗之異轍。修仁義則歸於勝,興殘害則墜於劣。

 

有誰知道善道和惡道,這兩條不同的路,都是造業感應所招致,造成命運優勝及敗劣的現象,以及前途光明與黑暗的差別。所謂"善道",是屬於人道和天道這兩條優勝的道路。所謂"惡道",是屬於畜生道、餓鬼道及地獄道,三條不同的道路。平時能修持仁義,就會走上優勝的善道。如果興起殘害他人的念頭及舉動,就會墜落敗劣的三惡道。

 

天上聖母經 (三)

其居勝者,良由業勝,非諍兢之所要,受自然之妙樂,無上之消遙;其墜劣者,良由業劣,三塗之劇苦,受地獄之嚴行,悲長夜之難旦。而優劣皎然,世人莫能信之。

 

如果能處在優勝的善道,是由於平時能多修持仁義等善業勝出所致,並非從競爭諍辯中所得,乃是行善自然獲得的妙樂,可以享有無上的逍遙自在。如果墜落於敗劣的惡道,乃是因為平時所造卑劣的惡業所致,要遭受三惡道的劇苦,受到十八層地獄的嚴刑峻罰。當受苦之時,痛不欲生,無不悲傷,總希望如漫漫長夜的惡報,能夠早些脫離,如見到早上的陽光一樣,但是冗長的期待,在還沒有受盡業報,時難出離。然而善惡兩途的優劣報應,自作自受的因果報應規則,是非常清楚的,但世間人卻不相信。

 

《天上聖母經》北港朝天宮版  白話解釋節錄

 

 5,386 total views,  16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