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外一章:入魔

 

觀音菩薩 降

 

詩曰:魔象紛紜擾世人。些微疏誤入迷津。

   著書闡理宜研閱。救苦拔沈性復真。

 

在因果論中,尚有一環很重要的立論,即是與因果有直接關連所產生之報業,細目如:外力干擾,及冤親討報;另有與因果並無直接關連,亦即間接產生因果關連之報象,如內魔;另有二者均有可能致之,如外魔侵擾,如遭人下符,及精神錯亂等報象。吾將在往後幾篇中做系列之闡述。

 

入魔是一個統稱,其可細分成上述所列諸項目。今夜主題是內魔,內魔又稱自性魔,又稱心魔,然則其魔力緣自於自身內性,故屬於虛而不實,乃又云假魔,是相對於有真實魔障干擾之現象。會有內魔,本是絕多數眾生均有之潛在危機,佛云:佛魔並存於我人識業之中。亦如人之理智與欲望同存於心性之內,差別只在能夠克制與否。若有人勤行戒律,深明理諦,則其道德觀提升,則理智相對勝過欲望,至少可以知道妄欲不當,而有自主能力加以節制。

 

相對其理,心魔亦如是;自身佛性與魔性無時不刻在交戰,最可明見之形容詞即是天人交戰。一旦人之欲望戰勝天之理性,則入魔矣!在西洋中有許多殺人魔,其內在意識即是戰勝外在道德理範,及自身克制無力所產生之現象。不過,自性魔有一個很重要的前題,那是只有修行之人才會有此現象。唯,眾生切勿以為那要修行做什麼,沒有修行之人會有更嚴重的報象,如精神錯亂等等。

 

在此必需明述此一心魔,為何會發生在修行者身上。其一,認理不清,亦即智慧理性沒有得到充分的熏陶提升。其二,自身過於執著,不論所執是何事,只要心執,其念之意,即會快速蔓延全部識性,相對減弱自身之自主能力,因而產生許多虛無飄渺之願景或幻相。所以心魔正如物必自腐,而後始蟲蛀蝕;乃由內發酵而形成異常言行。

 

職是之故,心魔之醫復率甚高,因為它沒有外力會加重;但是麻煩也就在因無外力,故不知如何醫起。就像醫家所云憂鬱症是屬心神意志陷於低潮所致,故解鈴還需繫鈴人,心魔就是必須針對由心所執而破除,會事半功倍。

 

附註:一般眾生入魔是統稱,在醫家而言,即屬幻相、幻覺、幻聽,而修行之人因在修行過程中未依正信而持,乃有入魔現象。但是一般眾生雖無內魔,而其外魔仍重,其遭魔擾之報業及報象,在往後中會詳述。主要在奉勸眾生明其報業及報象,才能免除此魔擾。

 

《因果輪迴業報》第廿六章

 

 2,759 total views,  7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