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倒是非善惡準則的錯誤觀:自認為行善其實是造孽的行為 (七) 大小之善 難易之善

 

再論善有大小,有難易之理:

 

古時有位叫衛仲達的人,供職朝廷為官,有一次精神解離,被攝入陰間,閻王命人呈現善惡記錄簿給仲達看,他發現惡錄簿攤滿庭院,而善錄簿卻只幾張而已。閻王又命人取秤來稱,大疊之惡錄簿,卻比只幾張的善錄簿輕。

 

仲達好奇的問:「我才廿多歲,那來如此多的惡錄?」

 

閻王答:「思念不正就已犯罪,不一定做了才算。」

 

又問:「善錄何以會比惡錄重呢?」

 

閻王答:「朝廷常興大工,修三山石橋時,你上書的奏章稿文。」

 

仲達說:「我雖上書,朝廷並未採納,何以有此份量?」

 

閻王說:「朝廷雖未採納,但你一念之善,普達萬民之身,若被採納,則善力更大。」

 

由此可知,志在天下,善達萬民,則善雖小而功德大。若志在一身,善及一人,雖多也小。

 

至於難易之善,就像修身克己一樣,必須從很難克服的地方先克服,則小的過失也就自然不會犯。

 

譬如江西舒翁,以二年教書所得的薪水,代繳他人的罰款,使人夫婦團圓。

 

河南張翁,以十年省吃儉用的儲蓄,代別人償還債務,而救活他人妻女。

 

鎮江斬翁,雖年老無子,也不忍娶幼女為妻。

 

上述頃囊相助,體諒別人,為別人著想之善舉,都是作別人所不願作,忍別人所不能忍難能可貴之善,這種難為之善,才最可貴,而天降之福也必豐厚。

 

無錢無勢之人,行善助人是比較困難,但若能盡力而為,在困難之中行善,其價值也更為可貴,獲福也大。

 

有錢有勢之人,行善積德是太容易了,容易行善而不為,即為自暴自棄,正如俗語所言:「富而不仁如肥豬。」

 

(完)

《了凡四訓語解精編》節錄

 

重溫

顛倒是非善惡準則的錯誤觀:自認為行善其實是造孽的行為 (一)

顛倒是非善惡準則的錯誤觀:自認為行善其實是造孽的行為 (二) 真善假善

顛倒是非善惡準則的錯誤觀:自認為行善其實是造孽的行為 (三) 端正之善歪曲之善

顛倒是非善惡準則的錯誤觀:自認為行善其實是造孽的行為 (四) 陽善陰德

顛倒是非善惡準則的錯誤觀:自認為行善其實是造孽的行為 (五) 是善非善

顛倒是非善惡準則的錯誤觀:自認為行善其實是造孽的行為 (六) 正善偏善 半善滿善

 

 3,398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