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長壽而殺生,反而會適得其反。

《法句譬喻經》中講過一則殺生供神的公案:佛陀時代,有位國王名叫和默處,由於他的國家地處偏僻,從來沒有見過佛陀,也沒有聽聞過佛法,所以一直信奉邪師外道,以殺生的方式來祭拜天神。

 

有一次,國王的母后生了重病,看了許多醫生,身體還是不見好轉。國王只好求教於兩百位婆羅門,婆羅門出主意說:「你要準備一百隻不同種類的旁生及一個小孩作為祭品,到城外偏僻的淨地宰殺後,以血肉供養祭祀天神,這樣太后的病就可痊癒。」國王聽了,馬上派人準備婆羅門所交代的祭品。一時間,大象、馬、牛、羊等許多旁生從東門出發,前往祭祀的地點,一路上發出悲哀、恐懼的號叫,聲音震動了天地。

 

佛陀得知這位國王為了要救一人的性命,竟要殺害這麼多無辜眾生,為其愚癡深感悲憫,於是帶領弟子來到這個國家,在東門外的路上遇見了國王與婆羅門,以及那些被驅趕的牲畜。佛陀問國王要前往何處,國王回答:「按照婆羅門的吩咐,我要把這些眾生全部宰殺,以祭祀天神,為母后祈福,希望她能早日脫離病苦。」

 

佛陀告訴國王:「人們想要得到谷子,就應先耕田播種;想要富貴,就應力行佈施;想要長壽,就應心存慈悲;想得智慧,就應努力學習,這四件事都是種其因、得其果。而你卻背道而馳,以邪法為正,想要借由殺生獲得長壽,這不可能有真實的利益。」然後說了一偈:「若人壽百歲,勤事天下神,象馬用祭祀,不如行一慈。」意思是,若在一百年中精勤侍奉天神,殺害象、馬等眾生作祭祀,不如行持一次慈心的功德大。

 

佛說此偈時,身體放大光明,徧照一切苦難眾生。此時國王生大歡喜心,當下證得聖果。他母后聽聞了妙法,也心開意解,病痛消除。兩百位婆羅門心生慚愧,懺悔過錯,發願跟隨佛陀出家修行。從此之後,國王以佛法治國,國家日漸強盛興隆。這是佛經中一個很好的故事。

 

現在有些人常為了長壽而殺生,比如為了孩子健康成長,就殺雞宰羊給他吃;或者為了病人身體痊癒,殺生燉湯給他喝。這樣做不但對健康長壽無益,反而會適得其反。

 

 2,825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