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漢果的神奇效用 (二)

羅漢果小檔案

 

羅漢果 (Grosvener Momordica Fruit)是葫蘆科多年草蔓性植物,學名為Momordicae Grosvenori Swingla,國內稱光果木髓,又名神仙果、假苦瓜、拉漢果。味甘,性涼,無毒。

羅漢果是球形,直徑四至六公分(一吋半至二吋半),生的羅漢果為深綠色,帶有光澤;加工烘曬乾燥後,外皮呈黑色,有胎毛覆蓋。內部褐色的種子呈濕潤狀,是發揮藥效的最佳狀態。

 

名稱由來

據傳早於清嘉慶年間(公元1796-1820),瑤族醫師羅漢發現果實有預防疾病及保健的療效,遂向族民推廣。瑤族族民合力培種此果樹,並很重視乾果的醫療效用。後來,以發現此果實的羅醫師而命名,稱為「羅漢果」。

還有一種說法,相傳天降蟲災,神農嚐百草以尋良方,如來佛祖憐憫神農之苦,特派十九羅漢下凡,以解神農氏之難;其中一羅漢發願,要滅盡人間蟲災,方回天界。發願完畢,隨即化身為果,意為羅漢所修之果,後世稱為「羅漢果」。

 

產地

中國廣西永福縣、融安縣、臨桂縣是羅漢果的三大產地,產量佔全球90%,其中融安縣是原產地。羅漢果的生長條件嚴苛,需要日照時間短,紫外線量高,晝夜溫差大,雨水多及要有良好的排水環境。

 

羅漢果成份

羅漢果成份中主要含約1%強甜味非糖物質、三萜類成份:羅漢果甙(Mogroside)、10%左右的蛋白質、約15%的游離糖,還有少量甘露醇和黃酮甙等。此外,羅漢果鮮品及乾品的成份分別如下:

鮮品羅漢果成份:維生素C含量為339.68-487.52mg/100g、24種無機元素(其中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有16種)。

乾品羅漢果成份:黃酮類、多糖類、18種氨基酸、蛋白質7.1-7.8%、法尼醇、維生素E、甘露醇、多種淨化劑物質。

 

羅漢果的藥用價值

有效抵抗游離基

二零0八年年初,德國向台灣買了數百噸羅漢果,原因是它的抗氧化功能可有效去除游離基。

研究分析,羅漢果含有不少微量元素及特殊的抗氧化物質,能化解因新陳代謝而產生的游離基,防止游離基氧化身體組織。因此羅漢果有助預防因老化而引起的病症,包括動脈硬化而引致的心臟病、腦中風和老人痴呆等。另外,對於隨年齡增長而出現的老人斑、白髮、脫髮、白內障等現象亦有一定幫助。

當羅漢果進入體內,來到身體不適或失調的部位時,抗氧化淨化物質就會與過多的游離基結合,去除過多的游離基,而多餘的淨化物質則會排出體外。如果身體沒有不適,那麼所有淨化物質都會排泄掉。

簡單地說,羅漢果對因游離基而引起的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胃病、便秘、肚瀉、炎症、哮喘、敏感症等等,都有一定的舒緩療效。當然,除了食用羅漢果外,改變飲食、生活習慣亦能避免游離基對人體的傷害。

 

有助製造胰島素

一九八三年,日本人發現羅漢果內的「配糖體」*,雖然甜但與一般糖份不同,既無熱量,亦不會被小腸吸收,反可幫助製造胰島素。

*配糖體:配糖體有助製造胰島素,若體內胰島素不足便有機會導致糖尿病。

 

舒緩外感風熱或燥邪引起的病症

羅漢果首載《嶺南採藥錄》:「果實味甘,理痰*火咳嗽」。早在清嘉慶年間,羅漢果能抑制喉痛、聲啞及咳嗽的藥效已為人所熟識。外感風熱或燥邪所引起的病症,如耗傷津液而發消渴、唇乾、咳嗽痰黃,心煩氣躁等,都可食用羅漢果以達化痰止咳、生津解渴、清肺潤燥之效。

*痰:「痰」是一種毒素,是白血球與細菌打仗後的屍體。「痰」有狹義和廣義之分。前者指肺和氣管輕微發炎所致的分泌物;後者指身體各器官因炎症而產生的黏性分泌物,傷口生膿,也是「痰」的一種。痰儲存在體內便會引起不適,如痰儲在胃裡,人會想嘔吐;痰儲在膀胱,就有小便赤痛的感覺。

 

舒緩陰虛肺熱或火熱灼肺引起的病症

陰虛肺熱或火熱灼肺,損傷肺絡所引起的咳血、吐血,也可以選用羅漢果,取其涼血止血之功。

 

舒緩因身體陽盛引起的不適

如身體陽盛,過食辛熱厚味,以致胃熱、積熱而導致的便秘,也可選用羅漢果潤腸通便、清熱瀉火。因為羅漢果具有化痰止咳、清肺、涼血止血、生津解渴、潤腸通便的功效。

 

羅漢果選購要訣

要選擇大粒、完整、深啡色的果實,顏色愈深愈好,味道才甘甜。小粒羅漢果的味道則次之。

輕搖羅漢果,如有響聲,表示不新鮮或有蟲蛀。

將羅漢果距離檯面一、二吋的地方放下,如果像乒乓球般的彈起,就不是「空心」,即是上品。

羅漢果的果瓤和果核帶有黏性和濕潤即是上品。

即使羅漢果外皮帶有黑色斑點,都不會影響果實的質素。

 

處理羅漢果的方法

先將羅漢果洗淨。

將外殼分開成八份。

將果瓤和果核分成四份(不用清洗)。

外殼、果瓤和果核即可備用。

 

食用禁忌

感冒、肺寒及外感寒咳者忌用羅漢果。

羅漢果不能跟金銀花同時飲用。

 

攝取方法

想有效攝取羅漢果的營養,最好是每天持續少量攝取,醫師提議一星期食用三至四次,如果一次大量性食用羅漢果,只會將大部份有用物質排出體外,因為除了必需份量外,其他都無法貯藏於體內。

羅漢果可加芥末、味噌、黑芝麻或奶油作為調味料,或用作咖啡或紅茶的甘味料,也可當成調味料加入菜餚中。

 

羅漢果食譜:羅漢果粳米粥 

材料:羅漢果約六両六錢、粳米約一両三錢、鹽和清水適量。

做法:將已處理的羅漢果加入適量清水煎煮,共煎三次,用紗布濾去渣備用。粳米洗淨,用羅漢果湯煮粥,粥沸時轉小火繼續煮至米爛,加入鹽即可食用。

功效:粳米能健脾胃;羅漢果為減肥果品,能清熱化痰、潤腸通便。此粥適合肥胖者、肥胖症患者食用,有助減肥健美、抗衰老。

註:此粥的特點是清甜、鹹香、粘稠。

 

延伸閱讀

十七款素食羅漢果保健湯水
 

 3,029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