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道祖降 道德經註解》 幸福的裡面,也潛伏著災禍

 

福兮禍之所伏。孰知其極。其無正耶。正復為奇。善復為妖。

 

幸福的裡面,也潛伏著災禍,比如說,沒發生災禍的人,他不知珍惜幸福,反而為非作歹,奢侈浪費,造下罪業,一旦因緣成熟,災禍就要臨頭了。但是,像這種禍福循環,物極必反的道理,有誰能夠了解他的究竟,有誰能在無形中去認識這些真理呢?所以,人心不古,本來是正直的道理,人們卻認為那是奇怪的理論。本來是善的教導,人們卻認為那是妖怪的行為。

 

人之迷。其日固久矣。是以聖人。方而不割。廉而不劌。直而不肆。光而不耀。

 

因此,世人迷昧於邪正善惡的分別,這種日子,已經很久了。唯有聖人,他為人的方針,能夠在保持方正之中,又沒有銳利的稜角,去割傷他人。他為人清廉,可是在處事方面又很厚道,絕不疾惡太嚴,或苛刻太甚。他為人正直,可是絕不直率得過於放肆。他心性光明,可是絕不炫耀於他人。這就是聖人德性深厚的原因啊!

 

《太上道祖降 道德經註解》《道德經 察政章第五十八》節錄

 

 1,482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