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誠禮師 不可忘本

 

2019kyoto

詩曰:

「圓音普遍妙揚揮,

九十恒沙俱震威;

佛告目連還勝訣,

竭誠禮念本師歸。」

 

佛陀說法的法音,遍滿十方,能夠使十方世界無量無邊的各類眾生,同時聽聞到佛語。所以,佛陀說法,圓音遍徹。

 

目犍連尊者,在佛陀的大弟子中,號稱神通第一。有一天,目犍連暗自思惟:「佛陀每次欲說大法之際,佛身即發出祥光,遍照十方世界,無量菩薩都來集會,恭聆法音。佛光能夠遍照於十方世界,佛陀說法的聲音,是否也能夠遍佈於十方世界呢?」

 

於是,目犍連尊者就以他的神通力,向空中飛騰而去,一剎那間,到達須彌山頂的忉利天界。這時,佛陀說法的聲音,仍然在他的耳邊。

 

他又再飛騰,經過了南瞻部洲、西牛賀洲、東勝神洲、北俱盧洲等四大部洲的三千大千世界,佛陀的聲音還在他的耳邊。

 

釋迦世尊早已知道目犍連的發心,是想探測如來圓音的遠近。這時,佛陀就以佛的神力協助目犍連,使他自在飛騰,朝向娑婆世界的西方飛去,經過了九十九恒河沙數那麼多的佛世界,有一個世界名為「光明幢」,其中有一尊佛,是該世界的教主,佛號「光明王如來」,正在說法,教化眾生。

 

目犍連來到光明幢世界之後,再次試聽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法音,還是像在自己身邊似的,聽得很清楚。

 

光明幢世界的佛身高大,佛坐在獅子法座上,坐像尚有一千六百里高。光明王佛的蓮華座下諸菩薩聽眾,其身立像高達八千里。

 

目犍連運用神力,飛騰在一座光明耀目的高山上,聽佛說法。猛然聽到如雷鳴似的聲音說:「奇怪!什麼地方來了一隻小蟲,竟然身現比丘相,在我們這個缽上行走呢?」

 

光明王佛告訴諸位菩薩說:「你們不應該生此輕慢心,他是東方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的上首弟子,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

 

此時,釋迦世尊以神通力(好像打無線電似的),告訴目犍連說:「目犍連!這個光明幢世界的菩薩,身高五百由旬(一由旬十六里),而你的人身微小,他們把你看成小蟲似的。你應該化現神變,來轉他們的輕慢之心。」

 

目犍連於是就到光明王佛的座前,以頭面接足禮佛,環繞光明王佛七周,然後依照釋迦世尊的教導,踊身虛空,立即變成身高四千萬丈,並且身放百千光明,光中出現無量蓮華。每一蓮華座上,都有釋迦牟尼佛在宣說妙法。

 

彼國諸菩薩眾,看見目犍連身現神通瑞相之後,非常驚奇,大家都合掌恭敬,咸生稀有難得之心,稟白光明王佛說:「這位尊者,為什麼會來到我們這裏呢?」

 

光明王佛告訴諸菩薩說:「目犍連尊者為了要試聞他的本師釋迦如來的法音,所以來到這裏。」

 

目犍連稟白光明王佛說:「我來到這麼遙遠的世界,不知道要怎樣才能回去,惟願如來慈愍,幫助我東返娑婆世界。」

 

光明王佛說:「以你目犍連的能力,縱經一劫,也不能回到娑婆世界。但是有一個妙訣,就是不可忘本。你應該至心觀想你的本師,心不離師傅,竭誠頂禮,稱念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聖號,便得安返。」

 

目犍連依照光明王佛的教法,至心觀想本師釋迦牟尼佛,面向東方,竭誠頂禮,稱念本師釋迦牟尼佛。一念之頃,便回到娑婆世界了。

 

詩曰:

「重道尊師顯密同,

十方諸佛俱推崇;

愚痴弟子心忘本,

惡孽泥犁苦不終。」

 

附注說明:

 

  • 本故事詳載於「語密經」,主要內容是勉勵修道學佛的一切行人,必須「尊師重道」,不可忘本。

 

  • 學佛的一切成就,全部依靠師傅。師傅好像電燈的總開關,弟子如果不恭敬師傅,總開關即自動關閉,不能得到成就。

 

  • 忘本、不敬尊長或不守戒律的人,不論他聞持了多少佛法,現前難以入道,後世當受罪苦,業報無量。

 

 

 4,154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