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親顛倒

怨親顛倒(出自法句喻經)

 

世尊當年在世時,舍衛國有一位婆羅門人,家境相當富裕,但是他卻很慳貪,捨不得布施給別人,念念自私自利,只顧自己家人。每逢用餐期間,一定將家中門戶緊閉,以杜絕外人進入,讓家人共享豐盛飲食。

 

有一天,他們以雞肉做了美食,夫婦倆與小兒共同享受。在餐飲之時,他們常夾肉於小兒口中,世尊知道此人,過去生中福德深厚,是應當度化他的時候,於是,化身為沙門,出現在他的面前。婆羅門人見到之後,不但不能生起恭敬心,恭敬供養,反而大發脾氣,怒罵沙門說:「修道人真的很無恥,為何來到此地!」沙門便說道:「仁者才真正愚痴到極處!殺父、娶母、供養怨家,怎麼反說修行人無恥呢?」這一番話,觸動了他的善根。

 

於是,婆羅門人便向沙門請教原由。沙門說道:「桌案上所食的雞,是仁者前世的父親,因為慳貪的業習,往生後墮於畜生道,常以雞身來還夙債。而仁者的小兒,過去生中為羅剎,常常受到您的迫害,痛苦不堪,因為您的業報未盡,今生又來投胎作您的小孩,好來報復。然仁者之妻,是您前生的母親,因為她對子女恩愛深重,雖然往生,來生再來投胎作您的妻子。這種業因果報、輪轉相續的現象,愚痴之人是不會知道的,唯有修道人心裡清楚明白,因為他完全見到了事實真相。」

 

話一說完,世尊就在他的面前顯現神通威力,使這位婆羅門人見到自己過去生中的事。他親見之後,生起慚愧的心,曉得前世罪業深重,於是便在佛前真誠發露懺悔,洗心易行,也發心受戒,持齋戒殺。佛當時也為他說法開示聖道,他聽了之後,當下悟入、契入境界,就證得初果須陀洹的果位。

 

世間人總以為,一切生靈都應為人類所食,卻不知業因果報的事實真相,古德云:「吃牠半斤,還牠八兩」,互相酬償,苦不堪言!且這些生靈,亦常為家親眷屬投胎所成,如食之,等同親食家眷無二無別,這真正是愚痴到極處!奉勸諸位仁者,深信佛語,真實不虛,依教奉行,改往修來,洗心易行,持齋戒殺,現世來生必得殊勝利益。

 

 4,065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