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的真義和功德利益

 

 

古德云:「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世人每遇天災人禍,往往心中忿恨不平、怨天尤人,而不深究其理。應知,有果必有因,種善因得善果,造惡因必定感召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此乃真理也。

 

然而一切罪業當中,莫過於殺害生靈。人類與一切動物原是同屬含靈,何忍殺其性命,以充自己口腹,使得生靈慘遭痛苦,怨結於心,於是血液中產生毒素,人類食之自然得病。並且形成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果報一世比一世嚴重。所以,靜觀世人殺業重者,莫不感召現世「身常多病,壽命短促」之報,來生果報更不堪設想。

 

因此,不僅是佛門提倡素食,其他宗教修行者,甚至於社會上許多人,都曉得素食確實對於身心有益處。素食不但能「養身」,使身體健康、長壽;能「養心」,長養自己慈悲之心,又能「養性」,培養善良的性情。所以,佛法中有所謂:「無畏布施」,在無畏布施裡,以素食最為圓滿。素食不但是不殺生,而且不吃眾生肉,與眾生就不結冤結,現世必得健康長壽、不遇刀兵的果報,菩提道上也能一帆風順。

 

所以,《婆沙論》云:「若一日一夜持不殺戒,當於來世中,決不遇刀兵災」。可見得,一日一夜功德利益就如此殊勝,更何況發心長素之人,所得利益更不可思議!近代高僧印光老法師也曾於「上海護國息災法會」中說道:「念佛吃素為護國息災之根本」。蓋殺劫及一切災難,皆為一切眾生惡業之所感召,如果人人能念佛,則此定業即可轉變。如能有少數人念佛,亦可減輕。念佛法門雖然為求生淨土、了脫生死而設,但其消除業障之力,實亦極其巨大,不可不知。

 

 

節錄自《素食的功德利益》

http://www.amtb.tw/rsd/vege/vege.asp?web_choice=3#godata

 

 

first post 2019.04.04

 

 

 6,076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