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謗惡報 如影隨形

 

詩曰:

 

「妒婦姦謀子點頭,墮燒煮獄苦千秋;

餘生五百遭謠謗,實力現身業不休。」

 

有一天,佛陀告訴眾弟子說:「實力子比丘,因為他過去世曾經供養一位辟支佛,種此福因,所以他今生出生在富貴的家庭,生活受用均能得到安樂自在。他又能發心在我的教法中,出家學道,精進行持,而證得阿羅漢道。他雖然是得到聖果的大阿羅漢,因為過去曾造作毀謗的惡業,成道之後,也照常遭受人家的惡言批評與毀謗。」

佛陀又繼續說明實力子比丘受人惡言毀謗的原因。佛陀說:「過去世時,在一個村中,住有一戶富豪人家,夫婦之間的感情都很親厚,沒有任何嫌怨,只是為了婚後沒有生育而憂悶不樂而已!有一天,妻子向丈夫說:『由於我不能生育,而使夫君沒有後代,你應該再娶一房,讓她為你生生孩子。』丈夫回答說:『從古以來,家有二妻,則易起紛爭,很多家庭,都是因此而破裂,難以相安無事。』妻子又說:『這些事情我都很瞭解,但是能夠互相調和,相讓尊敬,就可平安無事,你說對嗎?我的心中不會有任何罣礙的。』

鄰村另外有一位富豪長者,他育有二男一女,都已經長大成人。不久,這二男一女富豪子弟的父母均相繼逝世。那對無子的夫婦,即委託媒人到二位兄長處去說親,求娶其妹,結果得到兄長的諾許,遂迎娶為妾。

經過不久,前妻忽然有孕,生下一個男孫。這男孩長得端嚴可愛,又很聰明,對於事理都能通達,更不會說謊話。正因為這個小孩所說的話,都是真實的,所以大家都稱他為『實語』。

到了『實語』五歲的時候,他的母親起了嫉妒心,她暗忖:『我已經生下這麼一個可愛的男孩,可是我的丈夫仍然如此寵愛後妾,太不應該了!』於是妒心大熾,想把後妾趕走。她對兒子說:『實語!你知道女人的苦事嗎?』實語回稟說:『孩兒不知道。』母親告訴他說:『女人心有苦事,就是嫉妒。』兒子說:『媽媽!嫉妒不是好事,不可存有妒心!』

母親說:『實語!我想要捏造你庶母的罪惡,彰露她的惡名,你要為我當證人。』

兒子說:『媽媽!你要我作證的事,到底是真有此事,或者是假的呢?』母親說:『是假的。』兒子說:『媽媽!我年紀雖小,但是大家都知道我實語不會騙人,豈可為了媽媽而說妄語?』

該婦人於妒心之中,萌生出姦計之芽,擾亂這個小孩的心。她說:『實語!你的父親如果問你這件事,你可以不用口說,點頭就可以了。你是媽媽的乖孩子,應該要聽媽媽的話,才是一個真正的好兒子。』五歲小孩的閱歷未深,中了他母親的姦謀,竟以點頭作有力之證,因此陷身於無量萬億兆丈深之罪坑,而不覺知。

這個姦妒的婦人,就告訴丈夫說:『夫君的愛妾居心不正 — 行邪事,她與外面的男人私通。』

丈夫說:『賢妻!妳不要有這種惡意的想法,她決不會做壞事。』

妒婦說:『夫君如果不相信,可以問實語。』她的丈夫心想:『我的兒子,大家都稱讚他是實語,他一定不會說謊話。他對外人都如此說實言,豈會對我說妄語?』

父親就問兒子說:『實語!你知道你庶母和外面的男人私通行惡事嗎?』

母親急忙用手掩住兒子的口說:『她也是你的母親,你不可以說母親的壞話——罪狀,如果這件事情是事實,你但可點頭。』

這個小孩,因為不明白母親是設計陷害,便糊塗遽行點頭。實語之名,即從此隱沒,變成妄語的大罪業人。

這時丈夫告訴後妾說:『妳行惡事,不應該住在我這裏。』便把後妾趕回娘家。

妾被驅逐之後,即含冤揮淚向哥哥哭訴說:『被夫主斥逐趕回,他冤枉我私通男人,由實語作證。』

她的兩個哥哥就秘密查訪鄰居,大家都說:『她並沒有不端的行為。』二兄知道妹妹是清白的,即留她住在家裏。

這時,有一位得道的出家人,托缽行乞來到她家,二兄虔誠地供養這位聖者,其妹即發惡願說:『我今生被毀謗,來生及未來世,即使他出家修行,成就證得阿羅漢道,我也要毀謗他。』

二兄也說:『到那個時候,我如果遇到有人在毀謗他,我也要出面作證。』就這樣怨怨相報,至今不休。

佛陀又說:「那時點頭毀謗庶母的實語,就是現在的實力子比丘;庶母就是現在友女比丘尼;其二兄即友地二比丘。」

「實力子比丘,由於過去毀謗庶母,墮落在燒煮地獄千年,慘遭無量劇苦!餘業五百生中,世世均受人惡言毀謗。到了今生,他已經證得聖果,成就阿羅漢道,也常受惡言毀謗。」

「大家應當明白,造作黑業的人,一定會得到黑報;種下純白的因,就會有純白的果報。自作自受,因果業報,如影隨形,永遠不會分離。汝等宜勤修白業,應如是學。」

 

詩曰:

「毀謗讒言毒口開,惡因孽果永悲哀;

點頭偽證無邊罪,妒忌慘遭萬世災。」

 

附注說明:

(一)這篇因果業債,乃是實力子大阿羅漢,普為天下後母,以及無量無邊的有情現身說法。妄語毀謗,或假見證的人,應該要多加注意,以此為戒。

(二)女人的嫉妒心最為嚴重,造惡業受苦報,都是由妒心而生的。佛經說:「十方世界有女人處,即有地獄。」好像地獄是專為妒心人所設立的。

(三)毀謗罵人,或播弄是非、批評人家,就是虧欠人家的業債,均有「種一得萬」的苦報。既然謗人是自謗,何必借此重利,自尋苦報呢?

 

 3,914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