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苦惱者 即要先從斷除殺業做起

 

觀音菩薩 降

 

夜不安眠殺業纏

 

詩曰:

夜不安眠最惱人。憂煩俗慮亂心神。

需知自腐蟲生蛀。切要舒懷善保身。

 

前期述及殺業牽擾,乃致皮膚病變叢生。今期仍以殺業為主題,但其業力所纏擾之病象,是為人之睡眠。

 

醫云:人在睡眠中體溫下降,腦波亦有降低活動之頻率。但是,卻不代表它停止活動;既然仍在活動,則其所收納之波紋,仍然存在腦海之際。換言之,所識、見、聽、聞,仍然藏存於腦識中。而在睡眠中,自律神經之放鬆,即易使腦神經之敏銳度提升,進而睡夢中許多事物容易顯現。此乃俗云:「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相對然,所識、見、聽、聞,存在腦神經中,而其敏銳度又提升,只要稍有外力影響,則腦神經極易耗弱。基本上,殺業是一股匯聚許多怨恨能量的不善能源,對人之神經有干擾作用,此所以失眠會因殺業所致之理。

 

今時人際之互動,已不如往昔之單純,舉凡功名、利祿、情愛、喜惡,很容易因社會風氣、人心等導向趨於極端。換言之,為了事業利祿,為了意氣之爭,甚至朋友、情愛等情緒,都可以因為複雜之風氣,而形成複雜的過程,乃致形成自我心結之不易開解。試看近代以來,眾生受失眠之苦有多少?雖然是因為生活壓力、競爭進步等文明因素,但卻也是人類智力大幅提升所必要面對之結果。更何況此身享受物質,此心提升智識,是為今時眾生自己捨棄純樸之心緒思維,所必然的結果。

 

闡述至此,將人身之失眠剖析其外在因素之動力,及內在含蘊之元素。眾生有此苦惱者,當然即要先從斷除殺業做起,然後整理自己之心緒,有任何縈懷不釋之結,要試圖淡化,至少要做到不要時時在心中打結。人心是一種奇怪現象,愈要克制它,它卻反彈越大,所以不去想它很困難,卻可以在繁雜中為它找出一個宣洩管道,即是明白其中所含蘊的元素,即可斷除其外力加重,而內在淡化,正如物必自腐而後蟲始生。在心中建立正確認知,即不怕自腐現象。

 

輯錄自《因果輪迴業報》第七章

 

 6,175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