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素食篇 (五) 素小孩飲食注意事項

嬰幼兒時期(0-3歲)

 

嬰兒時期,如果以母乳餵哺嬰兒,許多人會懷疑素食媽媽的母乳營養對於寶寶是否足夠呢?有研究將營養不佳與良好媽媽的母乳進行分析,發現其營養成分並無太大差異。但全素媽媽本身仍需要注意維生素B12、鐵、鈣的攝取。

 

幼兒時期,開始進食「糊仔」、「粥仔」*,便要注意熱量(卡路里)的攝取。素食食物多以高纖低熱量為主,對於成人來說,可能獲得較多的好處,但對小孩卻未必是好,因為高纖素食容易產生飽足感(尤其幼童胃容量較小),成長發育是需要較高熱量,高纖低熱量素食有機會對幼兒造成卡路里攝取不足。

 

奶蛋素寶寶可以多補充一些乳製品,便能提供很好的熱量,也能提供蛋白質以及鈣、鉀、鎂等礦物元素。此外,2歲以下的寶寶因為熱量需要,不應限制油脂類的攝取,因此,不建議使用低脂奶類為奶類來源;2歲以上就建議提高健康的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

 

*1~3歲孩子的牙齒仍處於發育階段,媽媽必須留意食材的大小、軟硬程度要適合孩子的咀嚼與吞嚥能力。

 

以下提供4款幼兒時期素食營養食譜:

 

雙色薯泥 

適合年齡:6個月~2歲

材料:馬鈴薯30公克、胡蘿蔔20公克。

做法:

1.將馬鈴薯煮熟後去皮,趁熱磨成泥狀。

2.胡蘿蔔去皮,切成小丁煮至軟爛,亦磨成泥狀。

3.將馬鈴薯泥及胡蘿蔔泥混合攪拌即可。

 

蔬菜蛋花甘藍粥

適合年齡:6個月~2歲

材料:蛋黃1顆、高麗菜30公克、胡蘿蔔5公克、白粥1/2碗。

做法:

1.將高麗菜及胡蘿蔔切成細絲入滾水中煮軟。

2.放入白粥約煮1分鐘,再打入蛋花至滾即可。

 

核桃南瓜糙米漿

適合年齡: 2歲以上

材料:南瓜150公克、核桃1大匙、糙米飯50公克。

做法:

1.南瓜洗淨,切成小塊,放入電鍋中蒸熟,取出。

2.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中,加入200cc的開水,攪打均勻即可。

 

福圓蓮子粥

適合年齡:2歲以上

材料:龍眼乾肉10公克、蓮子30公克、白米100公克、紅糖或黑糖適量。

做法:

1.蓮子浸泡2~3小時,白米清洗後放入電鍋

2.將蓮子、龍眼乾肉蒸煮成粥,再加入紅糖或黑糖調味即可。

 

更多幼兒食譜以供參考

http://happysweet3.pixnet.net/blog/post/6467930-20%E9%81%93%E7%B4%A0%E9%A3%9F%E5%AF%B6%E5%AF%B6%E5%89%AF%E9%A3%9F%E5%93%81%E9%A3%9F%E8%AD%9C2

 

 9,641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