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素食篇 (四) 素食小孩要注意吸收那些營養?(續)

四、鐵

 

鐵質有助造血功能,對健康很重要。素食兒童比較非素食的兒童,更容易患上缺鐵性貧血。原因在於動物性的鐵質來源血紅素鐵,在人體的吸收比植物來源的非血紅素鐵較好。

 

非血紅素鐵來源的植物:深綠色蔬菜(如菠菜、枸杞、芥蘭和菜心)、海藻類、各式豆類、全穀類、乾果(如棗類)、小麥片、麥芽精、菇菌類等。

 

但需注意的是,植物的非血紅素鐵很容易被食物中其他成份影響吸收,例如堅果類、全穀類、植物種子、豆類,因其含有植酸,植酸會跟非血紅素鐵結合,而形成非溶解性複合物,進而降低鐵質的吸收。

 

所以,即使是蛋奶素食寶寶,平時攝取的含鐵量也不多,應該要注意鐵質的補充。建議素食寶寶,增加飲食中含鐵量高的食物,如鐵質添加的玉米片;不可不知,用鐵鍋煮食,也可增加鐵的吸收率!

 

飯後攝取半份水果(約50公克),適當補充維他命C (如柑橘類、草莓、番茄等),也可以促進鐵質的吸收,而且具有拮抗植酸的作用,減少降低鐵質的吸收率。另外,素食孩子避免含丹寧酸茶飲或咖啡的攝取,否則也會影響鐵質吸收。

 

 

五、鈣

 

兒童期間骨骼生長快速,需要大量鈣質。奶蛋素寶寶大部分可以從牛奶或乳製品之中攝取人體所需要的鈣質。就營養學角度而言,奶類的鈣質含量很豐富,還含有維他命B2和B12。5歲前小孩處於生長急速時期,倘若飲用奶類,對於鈣質攝取是很幫助。

 

而純素(vegan)寶寶就得靠一些高鈣的食物,如綠葉蔬菜:羽衣甘藍、芥菜、白菜等、豆腐、豆製品、芝麻、堅果類等獲取。不過,家長需注意,如果單從含鈣植物補充鈣,必須要很大量才能足夠應付人體需求,通常很難達到標準量,有營養師建議以鈣質添加食品、飲料來補充不足的鈣;如果給小孩服用鈣片,就必須先咨詢醫生或營養師。

 

根據香港衛生署健康資訊,建議4-6歲小孩每天鈣質的攝取量是800毫克;7-10歲是1000毫克;11-13歲是1200毫克;14-17歲是1000毫克。以下提供素食食物鈣質含量(毫克),以供參考:

 

50克的豆腐(含硫酸鈣)250毫克

8盎司的強化鈣質豆漿 250—300毫克

5顆干無花果 258毫克

1大匙的黑糖漿 187毫克

2大匙的芝麻籽 176毫克

2大匙的芝麻醬 128毫克

63克的菠菜 100毫克

63克的羽衣甘藍* 94毫克

105克的大豆 87毫克

33克的杏仁 80毫克

121克的烤豆 64毫克

33克的巴西胡桃 57毫克

1隻柳橙 56毫克

100克的花椰菜 40毫克

 

 

六、維他命D

 

維他命D(維生素D)能協助身體吸收、利用鈣質和磷質,以幫助牙齒和骨骼生長及腦部健康,是小孩成長期的重要營養素。

 

素食食物之中,只有屬於蛋素/蛋奶素的蛋黃含維他命D。素食寶寶有可能因為維他命D攝取不足而引起佝僂病或軟骨病。其實,除了食物之外,曬太陽時,皮膚也會製造維他命D,一般每日帶寶寶曬15 – 20分鐘太陽,身體即可以合成足量的維他命D。

 

 

七、鋅

 

缺乏鋅微量元素,可能會造成生長遲緩、容易感染腹瀉與肺炎等問題,乳製品是奶蛋素寶寶主要的鋅來源。

 

由於鋅多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故此純素(vegan)寶寶的家長需注意寶寶對鋅的攝取。含鋅量較高的植物包括全穀類、豆類以及堅果類,但是,植物來源的鋅,容易被植酸和纖維影響吸收,孩子因為不像大人一樣有比較大的腸道吸收面積,加上快速生長需要消耗更高量的鋅,所以,比較容易缺乏鋅。

 

 

"那種素食較適合小孩?"

 

根據多位醫師建議,各種素食選項中,蛋奶素比較容易提供小孩成長所需的各類營養素。如以其他素食方式尤其純素主義(Vegan)餵哺小孩,家長必須花時間細心研究如何提供小孩全面以及均衡的營養。

 

 9,576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