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素食篇 (三) 素食小孩要注意吸收那些營養?

正確吃素 “素食小孩要注意吸收那些營養?”

 

綜合資料分析,素食者(不論成人或小孩)最易攝取不足的營養素通常是:蛋白質、維他命B12 (即維生素 B12)、鐵、鈣。

 

一、蛋白質

 

蛋白質由多種氨基酸組成,氨基酸是提供身體組織修復和生長必需的營養素,而其中9種胺基酸是身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要從食物之中獲取。

 

一直以來,動物蛋白質被稱作優質蛋白質,因含有人體所需的全部氨基酸,加上可用率達大約90%以上,比較容易被消化吸收;植物蛋白質被稱不完整蛋白質,因為可能會缺少某1、2種氨基酸,而且豆類蛋白質的可利用率大約80~90%,穀類的植物性蛋白質可利用率大約70~90%。

 

對於素食寶寶來說,比較好的作法是補充奶、蛋類,因為奶、蛋均能提供優質蛋白質,另外,也可吃黃豆類食品(包括豆腐、豆漿等)以作均衡。

 

對於純素(vegan)寶寶,可利用蛋白質互補性來解決植物蛋白質胺基酸不足的問題。例如,黃豆(即大豆)雖含優質蛋白質,但其甲硫胺酸較少;而穀類比較缺乏離氨酸,卻含有大量甲硫胺酸,正好與黃豆互補,以提高混合蛋白質的利用率和營養價值。

 

通常混合複合性的蛋白質不一定要在同一餐內同時補充,可以分散在不同的餐點裡面分次食用。

 

以下三組食物,每天最少選吃兩組,就可以為身體提供所需的氨基酸:

豆類:黃豆及其製品 (豆腐、豆漿、麵筋等)、黑豆、眉豆等。

五穀類:米、麥、栗米等。

種子類:芝麻、杏仁、腰果、花生及各種果仁。

 

素食者優質蛋白質來源:營養酵母(Nutritional Yeast)

 

營養酵母是近年新興的營養食品。它是一種非活性酵母,存在於會產生糖蜜的植物中,也就是說它不是動物製品,與用來發酵麵包的酵母是同源。

 

營養酵母是少數素食食物可提供全部9款必須氨基酸,一大匙的營養酵母約有 20卡路里,含有豐富蛋白質,不過確切含量則依品牌而有所不同,有些品牌的營養酵母,一湯匙就已經提供兩克蛋白質。

 

 

二、維他命B12

 

缺乏維他命B12可能會造成維他命 B12 缺乏性貧血。蛋、奶、乳製品(例如芝士等)中,都含維他命B12,另外,納豆、味增、營養酵母*都富含維他命B12。

 

*營養酵母除了優質蛋白質外,也含豐富維他命B,當中包括B 1、2、3、6及12。純素(vegan)寶寶容易缺乏的維他命B 12,可從營養酵母中攝取。早期一份2000年美國研究,讓49位純素者每天進食一湯匙營養酵母,結果發現缺乏B12的一群,到研究結束時的B12血含量全部轉為正常。不過要注意,為確保所選擇的營養酵母含有足夠B12 ,購買時請查閱成分表(一些品牌可能會添加更多其他維他命B營養素)。

 

 

三、Omega-3 奧米加三脂肪酸

 

對於吃素的孩子,還需特別注意Omega-3的吸收,因為Omega-3是幫助腦部發育很重要的關鍵,孩子在腦部、眼睛及神經系統的發育過程中,連同維他命B12,攝取一定要充足。

 

含有Omega-3的食物:

雞蛋、堅果(果仁、芝麻、核桃、奇亞籽、亞麻籽等)、油(奇亞籽油、亞麻籽油、橄欖油、菜籽油等)、海藻類(如紫菜等)。

 

不過,營養師提醒,0~5歲的小孩對於堅果類的攝取,要考慮會否過敏、咀嚼與吞嚥的能力是否足夠、容易產生飽足感等問題。假如孩子仍處於吃副食品的階段,媽媽則應該對於食材質地大小進行調整,可以製作「糊仔」如芝麻糊或是將堅果磨成粉狀,直接沖泡或是加入湯品之中煮軟,都是適合小童的食用方法。

 

更多營養資料 明天續

 

 2,460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