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氣足能生智慧

 

腎開竅於耳,一個人如果腎氣足,他的耳朵就容易聽進別人的規勸;能聽進別人規勸,耳竅通,腎氣足,腎氣足了自然有智慧。

另一方面,「腎主骨生髓,腦為髓之海」,第一,腎主骨,骨骼強健是腎氣足的一種表現。第二,腎還主骨髓,腎氣足的人,整個骨髓是充滿的,脊柱這個髓跟大腦是連在一起的,所以,腎氣足的人聰明有智慧。

相反,腎氣不足,五臟六腑的精華多餘的都往腎這邊儲備,因為腎就像身體能量的銀行一樣,把所有的能量都收納進來儲存好,以備不時之需。當有病時就把這些能量調動出來用。假如這個人經常把腎氣洩漏,他的骨髓便會枯萎,大腦的精華就會倒灌進入骨髓,大腦便變得不靈光,導致身體出現衰敗的狀況,包括腦力、智力、體力、抵抗力都會下降。

用一個簡單的比喻,精髓就像身體防禦系統,假如把後勤軍餉(腎氣)全部給抽提沒有了,這個防禦大軍就會全面崩潰,以至於百病叢生,導致糖尿病、中風、子宮頸糜爛、子宮癌等。

心態上跟腎氣有什麼關係?一個人腎氣真正足了,他的外在表現就非常謙卑,也非常容易把別人的意見聽進去。相反,腎氣不足,這個人就會煩躁不安,自我感覺壓力特別大。

怎樣會傷腎氣?過度房事會傷腎氣。另外,恐懼也會傷腎氣,現代都市人的恐懼多源於壓力。壓力大有很多種,第一種是工作量特別大做不完,第二種是別人對你的期望值特別高,你又深怕完成不了任務。第三種壓力大是自己做了虧心事之後,怕被別人發現,公諸於眾。有個人貪了很多錢之後,整天惴惴不安。失眠了,用什麼藥都治不好,結果抓進監獄之後,第二個星期睡得就特別香。

此外,有說「人無信不立」,人要是沒有信,他是立不起來的。身體狀態也是這樣,一個人假如特別誠信篤實,行動力也就特別強;心裡從不計較,他的腸胃就特別好。因為脾主四肢,四肢一活動,氣血流通,脾胃就強健,胃口就好。胃口好,睡眠就香,能吃能睡,這個人就沒病了。反之,特別容易計較的人,腸胃會不好,因為人一埋怨,就沒有行動力、就不想做事。

人只要心態一好了,身體是自動恢復的,根本不用調整。

 

資料摘自《仁、義、禮、智、信對內臟的影響》彭鑫中醫博士

 

 4,162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