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傷的情緒,歸根究底還是小我

 

 

五常裡面第一個是仁。仁是愛人的意思,也就是慈悲善良,能夠同情別人。上天有好生之德,這個生是指愛的意思,也是仁的意思。仁慈就會養肝,而臟腑、經絡和七竅都是連通的,所以,仁慈的人肝血會通暢,氣脈好,當然就長壽。我們的肝如果出了問題,肝開竅於目,眼睛就會出問題。

 

如果一個人肺氣不足,反推,在義方面就會出現問題。我自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以前在高中的時候,因為沒有注意孝道方面的提升,所以我的鼻炎一直特別嚴重,每天晚上抹鼻涕用掉很多紙。肺開竅於鼻,鼻子有問題,說明我們的肺有問題,肺有問題,對應的就是義方面做得不好。

 

另外,特別喜歡挑別人的毛病,用現代話講叫「眼裡揉不下沙子」,這種性格的人,特別容易得肺經方面的病。假如這個人控制欲、挑剔別人這方面的習氣特別重的話,往往就會傷肝,而且還會傷得很厲害。再往下發展,就是一派悲涼之氣,中醫七情裡,悲傷肺,當一個人非常悲涼,就會把肺氣傷了。

 

什麼可以治療悲涼?一個人陷在小我裡面(大小的小、自我的我),就會容易悲涼、悲傷,不容易走出來。但當人一旦走入大我的時候,他便不再悲傷,也就變得慈悲。慈悲是什麼意思?就是無條件的關懷所有人。我們悲傷的情緒,歸根究底還是小我,就是「我」字走不出來。你一旦走出來,就會發現這個身體跟著發生變化。把自己的愛心擴大,就不至於陷入一個小我當中。胸懷一打開,氣就跟著變化,氣一變化,外形、身體的疾病就會得到緩解。

 

資料摘自《仁、義、禮、智、信對內臟的影響》彭鑫中醫博士

 

first post on 2018.11.23

 

 3,852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