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病好,就必須把性格修改好

 

一個人,只要心正之後,氣就正,氣正了之後,形就正。按照中國古代的中醫理論,人是由三部分組成,是三者合一的。哪三者?就是形、氣、神。形,就是指我們的外形;氣,就是指我們身體的經絡、氣血;神,就是指我們的精神。

 

而生病有三個原因:外在、內在和不內不外。外在的原因是風、寒、暑、濕、燥、火。內在的原因是七情,也就是喜、怒、憂、思、悲、恐、驚。不內不外的就是飲食和生活起居。

 

要想病好,就必須把性格修改好。從哪兒修改?從孝順父母開始修改。為什麼?「百善孝為先」,人一旦孝順父母,火氣一下就退下去,火氣退下去之後,經絡就十分容易通暢,經絡通暢了,病自動就好。

 

美國斯坦福大學生理學家艾爾瑪教授,曾經做過一個著名的實驗,這個實驗就是氣水實驗。他把人生氣、悲傷、煩惱所呼出來的氣蒐集好,然後將這個氣再通過一個管道,輸入到一個盛有藥水的瓶子裡面。他發現人憤怒時呼出來的氣,最後讓水變成紫色;悲傷的時候,水會變成灰白色。他再把紫顏色的水抽出來打到小白鼠體內,小白鼠在幾分鐘之內抽搐死亡!這個實驗很明確的告訴我們,生氣的時候實際上是在分泌毒素。

 

人生氣之後,緊接著就是疲勞,疲勞過後可能手腳容易發麻。為什麼?疲勞就是消耗了精力,手腳發麻就是末梢循環不好。

 

老子說:「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我們在生氣之後,還有個表現,就是四肢僵硬,我們觀察嬰兒就會發現,人愈健康、愈年輕,筋骨都是非常柔軟的。愈上了歲數,筋骨就變得硬,就是緊張,所以在中醫學有句名言,叫做「筋長一寸,壽延十年」。筋骨能舒展得特別柔軟,特別伸長有彈性,叫做長一寸,這個人的壽命就能多活十年;反之,筋如果是短一寸就少活十年。一個人經常生氣,他的經絡就會瘀阻、收縮,時間長了就會折損壽命。怎麼折損法?會導致各種絕症。得絕症的方式有很多,在中醫學裡最怕的就是五行生剋。

 

資料摘自《仁、義、禮、智、信對內臟的影響》彭鑫中醫博士

 

first post on 2018.11.22

 

 7,308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