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的飲食原則

 

 

道教的飲食原則主要是以素食和少食為原則,而當中的全真道和正一道兩大派別又有所區別。

 

「全真道」堅持苦修,道長們都是持戒素食的,道教認為一切眾生,含氣以生,飄飛蠕動之類,皆不得殺,戒葷就是戒殺的延伸;此外,素食亦有利於健康長壽。道長食素既表現了道教和善慈愛的精神,又合於長生成仙的教義。

 

道教在素食的同時,還提倡少食,許多道教書籍典故中都講到少食的重要性,因為多食不但影響健康和體形,還會影響精神和情緒。與此相關的就是道教的辟谷之術,辟谷是道教修煉的方術之一,同時亦有利於清理腸胃,斷絕污穢之物,減少消化和轉化功能的負荷,使五臟六腑得到休息。

 

除全素不沾葷腥外,全真教道長亦不能飲酒。

 

而另一派別「正一道」在非齋日可飲酒吃葷,但有四不吃的規矩。四不吃即不吃牛肉、狗肉、烏魚、鴻雁。其原因是:牛終生勞作,普濟眾生,實在太辛苦了,所以不能吃。烏魚一到產卵期就兩眼昏花,只等餓死升天,而烏魚崽卻最有孝心,寧可游進母嘴為其充飢,也不讓娘餓死,所以不能吃。鴻雁失偶時,終生獨居,雖處境淒涼卻不再婚配,所以不能吃。狗終生護主,並甘願為主效勞,所以不能吃。此外,正一道的道長還不吃蔥、蒜、韭菜、蒜苗、蒜苔。

 

資料來源:《圖解道教》

 

first post 2018.05.16

 

 

 10,800 total views,  6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