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 過去無數量劫以前的事蹟和所發大願 (四)光目女

「又在過去無量無數那麼多的大劫,在那時有一位佛出世,名叫清淨蓮華目如來,他的壽命有四十大劫那麼長。」

 

「這位佛的正法時代過去了,在他的像法之中,有一位證聖果的阿羅漢。他做眾生的福田,眾生供養他,能種植福報,所以經上常鼓勵人廣修福德供養三寶,意思就是出家人為眾生的福田。你能供養,則增福增慧,若欲求福慧雙增的人,就要誠心供養三寶,所以說『福度眾生』。這位羅漢因依次第教化所有眾生,某天遇到一位女居士,這位女居士名叫光目女,她預備了很多飲食齋菜等,恭敬誠懇地供養這位羅漢。

 

羅漢問她說:『你現在來供養我,你希望要求些什麼?』

 

光目答道:『我的母親才死不久,故設齋供養,藉出資財物的方法,為我母親修福,藉三寶的力量來救拔她,但是不知道我的母親,已往生到什麼地方去了,投生那一道呢?』

 

這位羅漢同情她的緣故,乃為她靜坐入定觀察,看見光目女的母親墮落到惡道中,受著極大的苦報。羅漢就問光目女說:『你的母親在世時,做了些什麼事業?現墮在惡道裡,受很大的苦報。』

 

光目答道:『我的母親在世時,最喜歡吃魚虌之類,並且多數是吃魚子,有時是炒的,有時是煮的,為滿足一時之口腹,不惜恣情殺害烹宰任意亂食。如計算這些魚類的性命,不止千萬之數,請尊者慈悲可憐我,想法子救救我母親。』

 

羅漢憐愍她,替她想出方便的方法,乃勸光目女說:『你可以以最虔誠之心,專念清淨蓮華目如來的名字,再去塑畫這尊佛的形像。若這樣做法,無論是生存的子女,和你死去的母親,都可獲得好的果報。』

 

光目女聽說了之後,即刻捨去心裏所愛的東西,找人來塑畫佛像,而虔誠尊敬的供奉承事,悲泣哀戀地瞻望佛像,恭謹勤懇地禮拜佛像。忽然在晚間,光目女夢見佛的身體發出萬丈金光,照耀晃晃,遐邇通明。其佛身高大如須彌山,整個身體發出赫奕的光明,並且告訴光目女說:『你的母親再過不久,應當投生到你家裏來,嬰兒才曉得飢餓寒冷,就會說話了。』

 

在這以後,她家裏的婢女,果然生下一個兒子,還不到三天,就會說話。那嬰兒還懂得作揖問訊,悲傷飲泣,告訴光目女:『生死造業的因緣果報,都是各人自作自承當的,我就是你已死的母親。自死了以後,長久住在幽冥的地方,從離別你以後,每次都墮落到大地獄裏受苦。承蒙你修福至誠地念清淨蓮華目如來的功德力量,至今才能投生到這襄來做下賤人,且又很短命,我只有十三歲的壽命而已,死後又要墮落到惡道裏去受苦。女兒你有什麼辦法,可令我脫離這罪業,免再受苦報?』

 

光目女聽了婢子說了以上的話後,知道這嬰兒確是她的母親無疑。於是感傷得悲泣慟哭不已,連話也說不出來了,好久才對這婢子說:『你既然是我的母親,應該知道你自己本身所做是什麼樣的罪業,使你墮落到惡道裡去呢?』

 

婢子答道:『我是因為殺害眾生和毀謗咒罵三寶,這兩種罪業,所以感受這種果報。假如不是承蒙你的孝順替我修福作功德,來救度我的苦難,這罪業深重的苦報,焉能有解脫的期望呢?』

 

光目即問她母親說:『地獄罪報的情形怎樣呢?』

 

婢子答道:『罪報受苦的事情,我真是不忍再說了,百千年間也說不完的!』

 

光目女聽了母親這麼說,不禁號啕大哭,而向著天空發願說:『願我的母親永遠能脫離地獄的果報,等活到十三歲以後,不再因其他重大的罪業,墮落到三惡道裏去。十方諸佛請慈悲可憐我啊!聽我為母親發這麼廣大的誓願。假如我的母親能得永遠脫離畜生、餓鬼、地獄這三途惡道的痛苦,或不生在這樣下賤的家庭,乃至於永劫不再受女人的身體。』『願我從今天以後,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乃至在後百千萬億的劫數中,所有的世界,所有的地獄,以及三惡道裏所生罪報受苦的眾生,我都發願要把他們救濟超拔,使他們都脫離畜生、餓鬼、地獄等惡趣。等到這些受罪報的眾生,完全成佛,而我自己才成佛道。』

 

光目女發這大願以後,很清楚而又具全地聽到清淨蓮華目如來告訴她說:『光目!你真慈悲愍念一切眾生,替你母親發這樣的大宏誓願。我現在觀察你的母親,她等到十三歲的業報完畢之後,就捨此報身,生到淨梵裔族去上享壽百年。受完這果報後,應當投生到無憂的極樂國土裏去,其壽命是不可計算的劫數,到將來才成佛的果位。復回來廣度人間天上的人,其數目好像恆河沙數那麼多。』」

 

佛告訴定自在王說:「在那時候,福度光目的羅漢,就是無盡意菩薩。光目的母親,就是現在的解脫菩薩。光目女呢?就是這位地藏菩薩。他在過去很久劫中,都是本著這樣的慈愍悲心,發了不可計數如恆河沙數的無量大願,要廣泛拯度眾生,離苦得樂。」

 

《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節錄

 

《地藏菩薩本願經》對照經文:

復於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名清淨蓮華目如來。其佛壽命四十劫。像法之中。有一羅漢。福度眾生。因次教化。遇一女人。字曰光目。設食供養。羅漢問之。欲願何等。光目答言。我以母亡之日。資福救拔。未知我母生處何趣。羅漢愍之。為入定觀。見光目女母墮在惡趣。受極大苦。羅漢問光目言。汝母在生作何行業。今在惡趣受極大苦。光目答言。我母所習。唯好食噉魚鼈之屬。所食魚鼈。多食其子。或炒或煮。恣情食噉。計其命數。千萬復倍。尊者慈愍。如何哀救。羅漢愍之。為作方便。勸光目言。汝可志誠念清淨蓮華目如來。兼塑畫形像。存亡獲報。光目聞已。即捨所愛。尋畫佛像而供養之。復恭敬心。悲泣瞻禮。忽於夜後。夢見佛身金色晃耀。如須彌山。放大光明。而告光目。汝母不久當生汝家。纔覺飢寒。即當言說。其後家內婢生一子。未滿三日。而乃言說。稽首悲泣。告於光目。生死業緣。果報自受。吾是汝母。久處暗冥。自別汝來。累墮大地獄。蒙汝福力。方得受生。為下賤人。又復短命。壽年十三。更落惡道。汝有何計。另吾脫免。光目聞說。知母無疑。哽咽悲啼而白婢子。既是我母。合知本罪。作何行業。墮於惡道。婢子答言。以殺害毀罵二業受報。若非蒙福。救拔吾難。以是業故。未合解脫。光目問言。地獄罪報。其事云何。婢子答言。罪苦之事。不忍稱說。百千歲中。卒白難竟。光目聞已。啼淚號泣而白空界。願我之母。永脫地獄。畢十三歲。更無重罪。及歷惡道。十方諸佛慈哀愍我。聽我為母所發廣大誓願。若得我母永離三途及斯下賤。乃至女人之身永劫不受者。願我自今日後。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卻後百千萬億劫中。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發誓願已。俱問清淨蓮華目如來而告之曰。光目。汝大慈愍。善能為母發如是大願。吾觀汝母十三歲畢。捨此報已。生為梵志。壽年百歲。過是報後。當生無憂國土。壽命不可計劫。後成佛果。廣度人天。數如恆河沙。佛告定自在王。爾時羅漢福度光目者。即無盡意菩薩是。光目母者。即解脫菩薩是。光目女者。即地藏菩薩是。過去久遠劫中。如是慈愍。發恆河沙願。廣度眾生。

 

 15,062 total views,  5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