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 過去無數量劫以前的事蹟和所發大願 (三)國王

「乃於以往過去無量千萬億,不可說、不可說劫數以前,那時候有一位佛,他的名字叫一切智慧都能成就如來。這一位佛堪能受人天的供養,是具有正遍知的大覺者,他能普遍知道一切法。再者他的聰明智慧都滿足了,福慧雙圓,他所到的地方即是最好的地方,即自由自在入涅槃。他又能瞭解一切世間的事理,也是至高無上之士,能調御人間的大丈夫,也是天人的師表,是一切天人的大導師。所以佛世尊是天人所共同尊敬的佛。以上的十個名稱,是每一位佛的通稱。這位佛的壽命長六萬劫。在他還沒有出家時,曾做過小國的國王,他和一位鄰近的國王做朋友,一同修身不犯殺、盜、淫,口不犯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意不犯貪、瞋、癡這十善道行,來利益當時的一切眾生。

 

在一切智成就如來其鄰國所有的人民,多數造種種惡業,因此兩位國王就討論研究,怎樣能令眾生改過自新,去惡從善。於是便計劃,廣泛的設立方便方法,來引導眾生回頭向善。彼此議決了,便各自發起大願來,一位國王發願說:『願我早成佛道,一定來度脫這些造惡業的人民,都得成佛,沒有一個留下的。』另一位國王即發願說:『假如我不先完全度完這些造惡業的眾生,令他們皆得安樂先成佛道,他們若有一個未成佛,我也不願意成佛。』」

 

佛告訴定自在王菩薩說:「當時一王發願要早成佛者,就是現在一切智成就如來。一王發願要先度盡罪苦眾生,不願先成佛者,即是『眾生未成佛,他就不成佛』—— 這一位王就是現在這位地藏王菩薩。」

 

《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節錄

 

《地藏菩薩本願經》對照經文:

乃往過去無量阿僧祇那由他不可說劫。爾時有佛。號一切智成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其佛壽命六萬劫。未出家時為小國王。與一鄰國王為友。同行十善。饒益眾生。其鄰國內所有人民。多造眾惡。二王計議。廣設方便。一王發願。早成佛道。當度是輩。令使無餘。一王發願。若不先度罪苦。令是安樂。得至菩提。我終未願成佛。佛告定自在王菩薩。一王發願早成佛者。即一切智成就如來是。一王發願永度罪苦眾生。未願成佛者。即地藏菩薩是。

 

 11,416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

 

Other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