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 過去無數量劫以前的事蹟和所發大願 (一)大長者的兒子

佛又向文殊師利說:「這位地藏大菩薩,在過去很久以前,不可說、不可說那麼多的劫數以前,他是一位很富裕又有勢力的大長者的兒子,那時他就發大菩提心,在當時有一位佛,名號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那時這位長者子看到佛的相好莊嚴,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是千種福業所莊嚴的。乃問師子奮迅具足萬行佛說:『您以前做過什麼功德?發什麼誓願,而能得到這樣圓滿福德的莊嚴相呢?』這時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便告訴長者子說:『你想要得到這種莊嚴相好具足的身體,就應該在久遠的大劫裡,救脫一切受苦眾生,令他們離苦得樂。』」

 

佛說:「文殊師利!你要知道這位長者子在那時候就發誓願說:『我從現在開始,盡未來際不可計算那麼多的大劫裡,為受苦的天道、人道、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這六道輪迴裡造罪業、受苦報的眾生,廣設種種方便方法,令他們全部都能離苦解脫,不再被罪障所牽,業力所纏,能得安定快樂。而我自己本身,才成佛道,如果我不先度脫這六道裡受苦的眾生,我誓不成佛。』因此,他就在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的面前,發這樣的大願。」

 

「到現在已經過百千萬億那由他不可說的劫數,仍舊為菩薩,還沒有證得佛果,這是地藏菩薩往昔還未成佛的一段因緣。」

 

《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忉利天宮品第一》 節錄

 

《地藏菩薩本願經》對照經文:

文殊師利。是地藏菩薩摩訶薩。於過去久遠不可說。不可說劫前。身為大長者子。時世有佛。號曰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時長者子。見佛相好。千福莊嚴。因問彼佛。作何行願。而得此相。時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告長者子。欲證此身。當須久遠度脫一切受苦眾生。文殊師利。時長者子。因發願言。我今盡未來際不可計劫。為是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以是於彼佛前。立斯大願。于今百千萬億那由他不可說劫。尚為菩薩。

 

 11,662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

 

Others Post...